close
亞力山大團體訴訟 六千多位受害會員提訟

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今天晚上截止亞力山大團體訴訟收件,從去年十二月十四日至今,共有六千多位受害會員提訟,案件堆滿法規會消保官辦公室。主任消保官陳柏菁表示,約需一到二星期的時間整理,再移送消基會處理。

陳柏菁表示,亞力山大的受害會員應不止這六千多位,主要是有部分會員,仍抱持觀望心態,希望亞力山大會有人接手經營,就可恢復會員身分,但要提醒消費者,換人經營後,原會員權益不可能全部恢復。

陳柏菁指出,北市府法規會去年十二月主動站出來,成為消基會團體訴訟的前端作業機關,全台灣各縣市受害會員都向北市提出申請,二十多位工作人員每天加班三、四個小時收件、整理,光是花的郵票錢就有十多萬元,加班費更多,法規會的預算已經無力再負擔。

陳柏菁說,從明天起,如有受害民眾要參加團體訴訟,可逕向消基會提出應備文件,請民眾先上消基會網站確認,再進行訴訟準備事宜。

法規會表示,今天初步統計北市府共收了全台灣近五千件團體訴訟案,在其他縣市消保官的份數約有一千二百多件,在其他縣市明、後天移交北市後,北市再處理後續,接著就可送交消基會統一處理。

【2008/01/11 中央社】



工商時報2008.01.11
消基會聲請亞力山大破產
【張國仁/台北報導】

 

     宜麗國際公司董事長梁木春,明天將簽約接手亞力山大運動中心部分分店。但消基會基于保障會員權益,避免新經營者因沿用原商標與店家名稱,導致銀行催繳刷卡分期會費,會員繳費權益恐受損害,昨天代表亞力山大會員,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團體訴訟,聲請宣告亞力山大破產,希望法院介入監督。此一舉動對梁木春接手意願,恐將造成變數。

     九十四年間,佳姿片面宣告暫停營業,四個月後於南京西路店宣佈復業,當時所有的佳姿會員便遭發卡銀行繼續催繳會費,甚至無法到南京西路店的消費者也要續繳,可見若新業者續用原名稱部分復業,將對原來的消費者權益造成極大傷害。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以佳姿為例表示,聲請宣告破產後,法院若裁准,將會依法組成破產財團選任破產管理人,監督亞力山大的資產的處理,有助於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一月七日時曾公開要求亞力山大,在五天內開放分店讓消費者取回私人物品、提供刷卡的收單銀行,且若新買家繼續使用「亞力山大」名稱,必須概括承受舊會員所有權益,並將處分後的財務狀況公開。

     但程仁宏說,消基會至今沒看見業者具體作為,也未承諾放棄亞力山大名稱。

     由於宜麗公司將接收八家原亞力山大的分店,但目前僅部分復業,亞力山大還有九家分店、亞爵會館四家分店的會員權益沒有著落,程仁宏認為,若宜麗公司繼續使用「亞力山大」名稱,將導致無法使用復業分店的會員,還是得如期繳交費用,權益受損。

     程仁宏另指出,在美、日等先進國家,以聲請破產方式,來保護消費者權益是常見的事,在企業經營出問題時,就有賴司法權力介入保護消費者。雖然此種法律行動可能影響商譽,但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是不得已的作法。



工商時報2008.01.11
金管會統計 會員爭議款逾三億
【薛翔之、彭禎伶/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一月七日為止,向發卡金融機構申請亞力山大爭議款,申請件數為九八六八件,總金額為三億一○八四萬元。

     不過,由於亞力山大少數店面復業傳聞不斷,一但復業,可能使爭議款構成要件不足,對此,金管會發言人張秀蓮表示,銀行公會將扮演積極角色,去了解整個狀況,以及亞力山大復業的可能性。

     亞力山大集團董事長唐雅君曾指出,已與投資人宜麗國際公司董事長梁木春,簽訂意向書,部分店面近期可望先行復業。

     由於復業可能僅限少數的店面,但有些客戶是全台所有店面皆可使用,有些客戶的使用,則僅限部分店面。

     因此,能否符合爭議款的條件,金管會官員表示,必須視個別客戶的契約性質,以及亞力山大和潛在投資人是否有新進度而定,相關細節,也會請銀行再行討論。

     亞力山大宣布歇業,影響十餘萬客戶權益,銀行公會也擬訂了申請的制式表格外,希望消費者能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完成申請程序;金管會也要求發卡機構,務必受理申請,至於是否符合條件,則需進一步認定。

     據銀行公會彙總給金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一月七日為止,向申請亞力山大爭議款的持卡人,件數有九八六八件,總金額為三億一○八四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