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入闈 公民與社會出時事題
中國時報    C3/生活新聞           2009/01/12
【林志成/台北報導】
  九十八學年大學學測一月廿一、廿二日舉行,昨日入闈。今年社會科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內容,入闈審題的老師說,公民與社會結合時事出題,刑事訴訟法中羈押議題及金融風暴、次級房貸可能入題。
  這次學測分四梯次入闈,昨天第一梯包括四位在國際奧林匹亞或科學競賽得獎、已保送進台大的高三生入闈,他們入闈一天酬勞三千元。過去學測都是由大一生當試考生,今年首度由高三生擔綱。
  今年入闈六位老師分別來自北一女、中山女中、中壢高中、新竹高中及高雄中學,負責審題,協助將各科題目修正到最好。
  入闈的中壢高中徐老師說,公民與社會包含政治、社會、經濟及法律四領域,應該都會結合時事出題,刑事訴訟法中的人權、羈押議題、「限視障者可按摩」違憲、次級房貸及金融風暴等,是最近的熱門新聞,出題可能性大。
  考時事如何避免引發爭議?徐老師舉例,每天都有人面臨被羈押, 公民與社會若考羈押人權議題,不一定以前任總統為主角,可以找其他案例出題。
  北一女國文科邱老師說,考生考國文時,測驗題應在七、八十分鐘內答完,留三、四十分鐘寫作文。作文好好寫至少可得中等以上分數,相當划算。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並表示,下周各大學都在期末考,該中心找不到大一學生入闈試考,改找已保送進大學的四位自然組高三生入闈。沒有社會組學生入闈主因是人文類幾乎無國際競賽,沒有適合的高三生可以入闈試考。
  今年四位試考生是北一女蘇意涵、建中丁柏傑、許倫愷及師大附中許祐程,他們曾獲英特爾國際科展、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化學、數學、資訊領域金、銀牌,已分別被保送台大電機、物理、化學及資工系,不必再參加學測。
  丁柏傑建議考生放鬆心情,壓力不要太大,書讀累了就多運動。許祐程提醒,在有限時間內,可多做考古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