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民與社會/握全球政經脈動 時事不可不知
2010/01/1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

學測再過兩個多禮拜就要考了,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建議考生,除應把四冊課本讀熟,還應把考古題做一遍,找出常考重點,再結合時事複習,包括八八水災、新流感、美牛案、江陳會、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金融風暴都可能入題。

 

學測不分自然組、社會組學生,都要考社會科,去年首度出題的公民與社會,占社會科三分之一題目共24題,4冊平均出題,都是單選題。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分析,去年學測第一次命題,難度不高,避開爭議題目,出現縣市合併等時事。她預測今年題目將更有深度,光靠常識或平日閱報不易拿高分,將以基礎理論為主,搭以較專業且具深度的題目,但考生仍可拿到基本分數。

新竹女中老師蔡相廷則認為,學測考基本能力,不可能出太難,考前務必把前四冊課本的基本概念搞懂,並熟悉近一年來的重大時事,最後再上大考中心網站(http://www.ceec.edu.tw )把考古題做一遍,針對常考重點及不熟的單元加強複習。

廖翠雰認為,今年學測會和過去一年的全球政經脈動緊密相扣,經濟學的圖表題可能增加,第一冊複習重點包括佛洛伊德的三個我、新移民家庭與多元文化等;蔡相廷強調,性別議題年年考,性別角色、性別歧視及相關法令都要懂。

第二冊法律學,重點包括憲法、刑法及民法的訴訟程序等,可能搭配重大案件或釋憲案入題,例如花蓮縣長傅崑萁「假離婚」後任命妻子當副縣長,可能考民法的離婚要件。

第三冊政治學,最熱門的是和「五都選舉」相關的地方自治及選舉制;總統、內閣及雙首長制比較,及總統和行政院長、立法院的職權及互動,幾乎年年考;搭配江陳會,兩岸關係議題也要懂。

至於第四冊經濟學,蔡相廷認為,要先把供需、國內生產毛額(GDP)、失業率等基本指標搞懂,尤其GDP很常考。其他如搭配哥本哈根會議的碳交易市場、央 行調降存款準備率等救經濟的貨幣政策,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銀行(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的功能也都考過。

考生可上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http://mag.udn.com/mag/campus/)瀏覽本報教育版的專欄「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寶瓶文化已集結出版兩本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