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授批台大生「跟動物只差在聰明」

吃飽等死 大學如職訓所 生反譏:你不必負責嗎

2010年01月22日蘋果日報

楊惠琪、陳威廷╱連線報導】曾在電視台談話節目中爆料,指八八水災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去理髮等,引發馬團隊人事地 震的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以品德教育做專題演講時,以台大為例批評大學只是高級人才培育所,台大生不懂生活,只會「吃飽飯 等死」,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

言論惹議

林 火旺昨受邀到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以「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說,他曾在課堂提到自己童年貧苦,學生竟說「誰叫你活該倒楣,生在那個年 代」,他反批學生,一遇到挫折就爬不起來,只會「吃飽飯等死,然後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

洪蘭曾罵「尸位素餐」

林火旺說,學生常罵貪官污吏,他也會反批學生「你們未來就是貪官污吏」,他認為當人民沒有改變的時候,要期待政治變好不容易,台灣社會充滿「只要不在我家後院就好」的觀念,像是垃圾場、基地台等抗爭,他認為大家應以公共角度思考問題,「要忘了你家在哪裡。」
林火旺批評「自家學生」的說法,也成為繼中央大學教授洪蘭發表文章批評台大學生尸位素餐後,台大學生再度成為學者批評箭靶。但在場聆聽林火旺演講的桃園縣教育處長吳林輝認為,現在有很多大學生也很有創造力、社會行動力,看待大學生不必太悲觀。
台大學生會會長傅偉哲說,「林火旺也是台大老師,學生表現不好,他不用負責嗎?」台大生的問題是整體教育制度造成的,在上大學前台灣的年輕人根本沒有機會去思考人生的問題。
台大社會系三年級唐姓學生說:「台大生具有指標意義,常被放大檢視,希望各界能多點理性辯論、用更溫和的詞彙。」

主秘:師生都應檢討

台大主秘廖咸浩則說:「相信林火旺是愛之深責之切,台大學生跟教師都應自我檢討,學校也會在通識課、社團、宿舍生活,教導學生掌握人生意義。」
林火旺昨晚接受《蘋果》訪問時,強調稍早的發言並非只針對台大生,而是憂心台灣高教已淪為「職業訓練所」,學生不去思考活著的意義,為了凸顯該問題,演講時舉例才會提到台大學生。

林火旺 58歲

   

現職: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經歷: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國策顧問
最高學歷:美國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
研究領域:倫理學、政治學
資料來源:台大哲學系網站、林火旺教授個人網站


 

林火旺批評 台大學生只想到個人前途

〔記者林曉雲、張勳騰、陳怡靜/綜合報導〕繼洪蘭批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後,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也批評,台大學生和動物沒有差別,「只是比較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遇到挫折時「就吃飽飯等死,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

林火旺屬大砲型學者,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電視台談話節目中爆料,指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去理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去吃爸爸節大餐,引發馬團隊人事大地震,自己也辭去國策顧問。

他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演講「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時表示,台大學生跟動物沒什麼差別,「差別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前途」;他也常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你就邁向死亡」鼓勵學生。

林火旺說,他認為政治爛是因為人民爛,台灣人民沒有能力作決定,有獨立思考的人太少,且台灣社會充滿「只要不在我家後院就好」的觀念,像垃圾場、基地台等抗爭都是,民主自由社會要用公共角度思考問題,「要忘了你家在哪裡」。

台大學生會會長傅偉哲則認為,過去因為社會保守,很多學生運動能量集中在政治訴求,「但政治現在已世俗化,很多的學生貢獻都傾向社團,台大有很多服務性社團,每年都傾力貢獻。」

台大法律系許姓學生也認為:「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學生並沒那麼功利。」他舉例,台大學生在八八水災時組團隊救災、保育社也努力觀察環境,「如果學生不好,老師不用負責?」

台大主秘廖咸浩則說,台大對任何批評都虛心接受,「學生要反省態度、老師要反省教學、學校則要反省政策。」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2010/01/2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苗栗報導】

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天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圖/教育部提供
繼洪蘭批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後,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昨天再批台大學生「吃飽飯等死」,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是「聰明的動物」。他並引用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的話,告訴學生「當你不再做出貢獻的時候,就已邁向死亡。」

林火旺昨天下午受邀到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以「品德教育和幸福人生」發表演講,批評學生無法面對挫折,「嚴格來說,你們都在吃飽飯等死,然後告訴自己明天會更好,但明天不一定更好。」

林火旺說,台大是高級人才培育所,但台大學生「懂得人生嗎?」他說他太太畢業自台大外文系,系上竟曾有男生以太忙為由,發問卷給喜歡的女生作調查,看有沒有人願意與他交往,「用科學的方式很聰明,但沒辦法應付人生。」

林火旺強調,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對別人有用,做出有道德的行為,如果沒有用,真的生不如死。他就常問學生,「你們與動物有何差別?有啦,你們是聰明的動物,只想到個人的前途。」

林火旺話鋒一轉,提到吳淑珍如果問他,他會叫吳淑珍去養老院、孤兒院,不枉活著走這麼一遭。

林火旺說,學生常在罵誰是貪官汙吏,他就會反批學生「你們未來就是貪官汙吏,」他認為,當人民沒有改變的時候,要期待政治變好,並不容易。


「學生這樣 林老師不丟臉嗎」
2010/01/2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對於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的批評,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校方對任何評批都感激,會虛心接受、反省;但台大學生認為林火旺以偏概全,不少學生反問,林火旺是台大老師,教出這樣的學生,「難道都不必負責嗎?」

廖咸浩說,台大具有指標性和象徵性,「要很虛心」,對任何批評都要感激,也很歡迎,因可鞭策台大前進,尤其是社會意見領袖,看得比較深;他說,除學生反省,教師教學和學校政策如通識教育等,都應該檢討反省,看那裡有做不好的地方。

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認為,林火旺批評台大學生混吃等死、不懂應付人生,這是教育體制的問題,不只是台大學生的問題。現行教育體制下,高中以前都是填鴨教育,到了大學突然解放,學生不知如何求知,不知未來要幹嘛,有人還沒摸索完就畢業了。

傅偉哲表示,批評的人要有建設性,不要用以前的教條來看現在的年輕人,這一代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為何批評的人不能尊重不同世代。

一位台大歷史系四年級學生指出,林火旺罵起來讓人覺得所有台大學生什麼都不做,只賣弄聰明,這樣的說法「以偏概全」。

這位學生也說,如果林火旺私下勸學生,還說得過去,這種言論在公開場合,並不適合,何況林火旺是台大老師,「自己不覺得丟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