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子化衝擊 日5私大停招廢校
2010/01/1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少子化效應已嚴重衝擊日本私校招生,日本今年將有5所私立大學因招生不足、經營惡化而廢校。過去也曾有2所大學廢校。

教育部電子報指出,日本1998年只約有8%之私立大學招生不足,到今年已多達46.5%,招生不足一半者高達31所。2008年決算後出現赤字的大學有 39%,學生數未滿2千人的地方大學有一半以上出現赤字。將關閉的日本五所私校,以從名古屋車站搭特快車約1小時可抵達的三重中京大學為例,曾有過2千名 以上學生,但到去年只剩657人,春季入學名額為200人,卻只招到155人,於是去年4月宣布,今年4月開始連同短期大學部一起都停招廢校。

日本政府在1990年代鬆綁設校法規,大學紛紛設立。然而同時期18歲人口未增反減,招生競爭相當激烈。大和總研宇野健司上席研究員表示,「大學過度設立,因此難逃被淘汰命運。加上地理位置條件不佳,『賣點』不好的私立大學必然出現經營困難」。

文部科學省於2007年度開始推動支援學校解決招生不足的問題,持續給予5年經費補助,每年日幣1千萬~2千萬元,共153所學校申請,有62所校獲補助。

例如新潟產業大學於1999年首次出現招生不足。經濟與人文等2個科系原本應招收450名新生,2006年度雖然招到250人,卻只有183人註冊入學。 學校力挽狂瀾,集中經濟學部,以增加教學課程,且針對本地高中生舉辦公開講座,派遣教師對外宣導,同時延長教職員退休年限等措施,使經營狀況改善,收支差 額才回復到日幣1億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