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技職 高職生考學測銳減四千人
中國時報    A10/生活新聞           2009/01/10
【陳至中/台北報導】
  景氣持續低迷,大學文憑不如一技之長。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報考學測的高職生(含綜合高中),較去年銳減三九二一人,幅度明顯高於一般高中生。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認為,獨尊大學的觀念已逐漸改變,選考統測、走技職體系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
  九十八學年度學測報名人數創近年新低,僅有十四萬一八五八人報考,較去年減少八一五六人。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人數下降的幅度較預期大,推測原因,除了受少子化影響外,今年首度以九五暫綱出題,社會科加考公民與社會,對重考生不利,個別報名人數大幅下跌是一大主因。
  另外,高職學生(含綜合高中)報考人數也大幅下跌,減少近四千人。相比之下,歷年報名人數是高職三倍的普通高中,僅減少一二○ 三人,顯示除了少子化,高職生報名學測意願變低,影響整體報名人數。
  我國高教政策大致可分為兩條道路。普通高中學生透過學測、指考進入大學;職業學校學生則透過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進入技專院校、科技大學就讀。但兩者互有流通管道。高職生可逕自報名學測、指考,和一般高中生競爭,而高中生則可經由申請入學,以「外加名額」的方式進入技專體系。
  近年受到景氣影響,從高中「投奔」技職者,以每年五百人的幅度成長。私立大學協進會日前提議,取消四技高中生申請入學的「外加名額」,避免學生都被技職體系搶去。而事實也顯示,高職生進入大學的意願不如過往,「人人拼大學」的觀念已逐漸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