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燈泡「快熄燈」 全英瘋狂搶購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9.01.08 04:32 am
 
 
 
歐洲聯盟9月起將禁止銷售100瓦傳統燈泡,2012起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英國首相布朗2007年上任後也宣布英國將一體遵行,改用省電燈泡。圖中所示為傳統燈泡(右)與省電燈泡(左)的比較,背景為歐盟的旗幟。
歐洲圖片新聞社
 
 
 
19世紀愛迪生發明電燈,不過傳統的燈泡現在已面臨「省電」的浪潮,逐漸被部分國家淘汰。圖為一座1879的路燈在美國愛迪生博物館的愛迪生畫像前閃閃發光。
美聯社
 
傳統燈泡照亮120年後,終於要「熄燈」了,英國民眾這幾天瘋狂搶購囤積,希望留住這道傳統餘光。

一場大搶購之後,全英國有點規模的超市和DIY連鎖店都賣光100瓦的傳統燈泡,只有幾處店家說存貨還能賣到下周。

歐洲聯盟9月起禁止銷售100瓦傳統燈泡,2012起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英國首相布朗2007年上任後也宣布英國將一體遵行,改用省電日光燈 (CFL)。

零售商2008年開始停賣150瓦燈泡,2009年將停賣60瓦燈泡。

2009年一開張,零售賣場就開始停止100瓦燈泡補貨,自願停售期到2012年結束,之後政府才頒罰則,但已造成民眾恐慌。一百瓦是英國使用最廣的傳統燈泡,做天花板燈,60瓦通常用於桌燈和閱讀用。

連鎖超市Sansbury's說,傳統一百瓦燈泡「可說已經賣光」,Homebase、Asda說貨架已空。英國最大的燈泡賣場特易購則說,存貨還能多賣幾天。

家庭主婦洛蕾塔說,她囤積了50個傳統燈泡:「我非常怕省電燈泡,每次上Sansbury's都買幾個傳統燈泡。我對門鄰居使用省電燈泡,真恐怖,感覺好冷,冬天令人喪氣,尤其是光太暗。」

力倡省電日光燈,是歐盟對抗氣候變遷政策的一環。根據研究,省電日光燈的耗能量是傳統燈泡的四分之一,一年可減少約500萬噸二氧化碳,每支能為一個家庭節省七鎊 (台幣340元)電費。

但日光燈比較適合辦公室,對住家較不適合,有人對日光燈過敏而起疹子、偏頭痛,而且日光燈含水銀。此外,6個1組的傳統燈泡在英國超市平均賣1.21鎊,而一個60瓦的省電燈泡就要2.19鎊。

【2009/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