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祖原等名建築師 陸准「註冊」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2009.01.08 04:01 am
 
 
包括李祖原等卅七位台灣知名資深建築師,日前通過大陸建築師評估認定,取得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未來符合相關條件後,可在大陸申請註冊、執業。

中共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市場監管司司長王素卿,昨天在國台辦記者會上指出,這次台灣建築師取得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是大陸針對台灣知名資深建築師的一次特殊安排。

王素卿表示,這卅七位台灣建築師,符合下列三項條件後,可以在大陸申請註冊執業。條件包括:一、本人申請;二、需要受聘於大陸的一家建築工程勘察、施工、監理、招標代理、造價諮詢或規劃編制單位(中資、外資均可);三、近三年內在大陸有一年以上的大陸建築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經歷。台灣建築師註冊後,就可以在大陸開展建築業務。

王素卿表示,大陸非常歡迎有能力、有水準、有意願的台灣建築師到大陸工作,但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普通開業建築師如何取得大陸註冊建築師資格,具體辦法仍付之闕如。

王素卿說,目前兩岸的建築師資格考試制度、註冊執業制度等需要做進一步的交流、溝通,以評價兩岸建築師管理制度的異同。為此,中共相關部門近期將組團到台灣,與有關方面深入交流,了解台灣建築師有關管理制度,為下一步合作做準備。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取得大陸一級建築師資格的台灣建築師,初步名單是由台灣建築師公會提供;他們依據營建署歷年「傑出建築師」的名單做增補,因此入選的都是台灣頗負盛名的建築師,包括李祖原、姚仁喜、李重耀、潘冀、龔書章等。

他們獲提名後,到廈門參加兩天的研習,最後再參加一個象徵性的考試。「赴考」的一位建築師透露,考生不僅獲准翻講義,大家交頭接耳討論答案時,監考人員也睜隻眼閉隻眼,結果顯然是「All Pass」。

公會原本提出四十個名額,卻有三人放棄,黃聲遠就是其中一位。黃聲遠以他在宜蘭的經驗,認為外地建築師若要做好建築,還是必須與當地建築師合作,有無在地資格並不重要。不過大部份建築師還是相當重視,八十多歲的建築師李重耀,便是抱著氧氣筒參加研習、考試。

過去台灣建築師在大陸做建築,因為沒有執照,必須與當地單位如設計院合作,業務範圍也只能做到建築諮詢、提出建築概念等初步工作。去年大陸首次對台灣開放大陸註冊建築師資格考試,但因兩岸建築環境差異甚大,很少人能通過考試。

取得執照,多數建築師對「開業」仍心存觀望。已在上海設公司的潘冀表示,大陸規定,開設事務所必須擁有三名一級建築師;即便是順利開業,目前也不可能讓你「從頭做到尾」。香港數年前便有多位建築師依同樣方式取得資格,迄今仍無人開業。

十多年前已「登陸」的李祖原說,就算開了事務所,也必須掛在工程單位下才能接案子,不像台灣可以獨立作業。但他說,有執照可以做更深入的建築環節、進一步掌握建築品質。

【2009/01/08 聯合報】


助更多台灣建築師登陸 中國官員節後訪台
 
【中央社╱台北8日電】 2009.01.08 01:35 pm
 
 
中國官方宣布發給37位台灣建築師大陸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為了讓台灣建築師在大陸執業走向制度化,中國建設部等有關部門官員預計春節後訪台9天。

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國理事長周光宙今天向中央社透露上述訊息。他說,大陸建設部、人事部、國台辦等有關部門官員希望公會代為安排在春節後訪台,考察重點包括:建築師資格考試、建築師執業情況、建築師全國公會運作情況及台灣建築系教育現狀。

為台灣建築師登陸執業積極奔走的周光宙說,台灣5千多名擁有執照的建築師約有3千多人有實際工作經驗,公會要推動的是為這3千多名建築師爭取免考、免試而取得大陸執業資格。

中國官方早在2006年12月就公布台灣民眾取得對岸建築師資格的辦法,但由於兩岸建築師養成與考試制度的不同,導致目前實際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台灣建築師雖達數百名,卻無法順利取得建築師資格。

周光宙強調,「這些建築師在大陸的工作權益就是我們現在與未來努力的重點。」

據了解,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對台灣建築師登陸執業的相關工作非常熱心促成,以「趕快、不敢慢」來形容。

中國官方昨天宣布頒發一級註冊建築師資格給李祖原等37位台灣建築師。未來符合相關條件後,這些建築師可在大陸申請註冊、執業。

這是中國大陸針對台灣知名資深建築師的特殊安排,屬「一次性」,非常態性。

【2009/01/0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