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效應 6年後技專校院缺額9萬

「校長看這邊,笑一個!1、2、3!」全國技專校院校長會議昨在高雄樹德科技大學舉辦,80多所學校校長難得齊聚一堂,還在學生指揮下拍下大合照。(記者陳怡靜攝)

〔記 者林曉雲、陳怡靜、黃佳琳/高雄報導〕少子化效應席捲大學校院,技專校院也難逃魔掌。四技、二專、二技、五專等學制98學年度共有18萬7124個招生名 額,但總註冊率僅7成5,缺額高達4萬5193個;99學年度四技二專統測將從今日起至1月19日止受理報名,報名人數估計仍將比去年減少約1萬人。

教 育部長吳清基昨出席「全國技專校院校長會議」時表示,技職是台灣教育的一大特色,不要搶著和一般大學比較,「應強調專利發明與特色」,對於技職招生缺額年 增狀況,教育部已有規劃,針對技職缺額部分,可能會畫出與高教類似的紅線,包括縮減班級人數、整併系所的方式因應,並協助有意願或招生不佳的技職轉型成社 會教育或文化機構等。

校長憂心 招生陷困境

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直言,招生困境已然成形,估計105學年度的新生將減少6萬名,技專校院的招生缺額可能達9萬個,屆時大學校院缺額也可能達6萬個,超過15萬的招生缺口,將是高教與技職的一大危機。

陳振貴表示,少子化效應恐先衝擊地點偏遠的私立技專校院,建議學校除了轉型、開發特色之外,也要積極開拓學生來源,包括招收外籍生及陸生等。

開放陸生 非長久之計

吳清基則表示,開放陸生來台研修是解決招生問題的方法之一,但非長久之計、也非唯一解決方案,各校仍必須思考未來方向。陳振貴透露,根據私立技專協進會統計,65所私立技職學校約可開出7512個名額,預計將印製招生手冊,由協進會負責與大陸接觸招生。

四技二專 今年加考作文

今年四技二專統測最大變革是國文科首度加考作文,占國文科總分(一百分)的24分,作文評分為「三等六級」,評比項目為內容組織、及語言,作文樣卷可上網參考,網址:hhttp://www.tcte.edu.tw/page_new.php

另外,今年統測新增加藝術群影視類,專業科目(一)考科為「專業藝術概論《影視》」,專業科目(二)考科則為「展演實務《影視製作概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