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牌手機熱賣 韓貨也倒地
大陸貼牌手機在二、三級城市十分暢銷,已取代許多大陸國產手機,連韓系手機都靠邊站。
記者賴錦宏/攝影
 
深圳是全大陸最大的貼牌手機生產和銷售地,深圳華強北路的深圳通訊市場,是貼牌手機的主要賣場。
記者賴錦宏/攝影

「想買手機?到深圳去!」深圳已成為全大陸「貼牌手機」生產大本營,每年從這裡流向大陸各地和東南亞的手機高達一億多支,不少大陸國產手機生存受到嚴重威脅,連一些韓系等外國手機也不支倒地。

iPhone只要三千五 低價大家搶

大陸手機市場巨大,但民眾整體收入偏低,誰都希望用極低的價格買到新面世的好產品。一款新手機研發費用超過五百萬人民幣,檢測費用為一百萬,還有大量模具製造、廣告、促銷費用,以及研發獎金等。光是這些,對正規廠商而言,就是沉重的成本負擔。而「貼牌手機」,只需要一條或幾條簡單生產線,將採購來的手機零件組裝,就可省下龐大開銷。

對消費者來說,「貼牌手機」價格便宜,且該有的功能都有,自然吸引基層民眾購買!「最新的iPhone在深圳只賣八百元人民幣(約台幣三千五百元),雖然iPhone一些功能在大陸根本無法使用,但來買貼牌iPhone的人一大堆。就是趕時髦唄!」華強北路賽格電子市場的劉軍指出,這裡每天都摩肩擦踵,周末更是被卅萬的人潮擠到爆。

家庭工廠能組裝 產銷一條龍

劉軍說,華強北路電子市場,各項零件齊備,有人形容從入口的第一櫃台開始,到出口離開,手機已經組裝完成。這些攤口不僅只賣零件,也賣手機,不少內地來的買家就在此訂貨,攤口老闆立即向位在樓上的工廠下訂單,這些隱身公寓的工廠,十幾個人一天就可組裝出八百至一千部手機。而賽格電子市場旁邊就有發貨快遞中心,當買家還沒回到湖北,嶄新的手機已寄到家了。

深圳華強北路的「一條龍」服務,不僅是各正牌手機廠家兵家必爭之地,也是貼牌手機最大的賣場。

任何名牌都能仿 功能不遜色

二○○七年第四季,諾基亞等主要大廠只出了五十六款新型手機,但消費者想要的品牌,這裡都有。業者說,這五十六款手機全部都找得到仿冒機。例如把諾基亞改成了「NOKILA」、索尼易力信改成「SUNNY ERRICSON」,它們的基本功能和外型幾乎仿得一模一樣。但仿機只有真機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價。

這還只是「仿冒機」,貼牌機(沒有打上牌子或打上名不見經傳的牌子),數量更為驚人。

今年生產兩億支 海外搶市場

生產手機相機模組的台商表示,僅去年深圳就生產了一億支貼牌手機,主要銷往大陸農村,東南亞國家、拉美、中東和非洲。這些貼牌機首先衝擊的是大陸國產機,例如波導、廈新、海爾、海信、聯想等手機中的低階產品。就連暢銷的韓系手機,也被大陸「貼牌手機」打趴在地。台商表示,現只剩下LG和三星等大廠還在生產手機,其他生意早就被大陸貼牌機搶去了。

台商表示,今年「貼牌手機」的產量將會增加一倍,到達兩億支的數量,除了大陸二、三級城市的市場,更搶攻海外市場。受到影響的,將不止是大陸國產手機了,連諾基亞、索尼易力信等世界大廠都要受到威脅了。

故障找不到人修 保單給假的

不過,「貼牌手機」質量差,也是民眾投訴最高的產品,根據大陸信息產業部的調查,大陸廠商製造的手機合格率僅為百分之六十三,其中「貼牌手機」問題最嚴重。有的雖然強調「一年品質保證」,但事實上根本找不到人修。對大多數中下階層民眾來說,他們只要求款式新,功能齊備;至於電磁波強弱、後續保固和品質不是購買的重點,因為用不到一年又換新款的了。

【2008/01/20 聯合報】


閱讀秘書》貼牌手機有三種

所謂「貼牌手機」,可分三種:一是純粹貿易貼牌,即廠商沒有手機研發和生產能力,直接從國外購買手機整機,然後打上自己品牌銷售。早期這種貼牌機不少,但近年來由於利潤微薄這種貼牌已愈來愈少。

二是OEM貼牌。即企業自行提供設計方案,然後再委託專業手機代工廠生產,最後由自己銷售和負責售後服務。流程管理水準較差,對消費者較難有保障。

三是ODM貼牌,企業向手機代工廠購買現成的設計方案,同時委託其生產,打上自己品牌銷售。

「貼牌手機」之所以受到關注,除「仿冒機」侵權、缺乏售後服務和品質保障外;也存在擁有政府批准手機生產牌照的廠商,專以出售手機入網標簽為高額利潤來源。這種「掛羊頭賣狗肉」行為,一旦手機故障投訴無門。

【2008/01/20 聯合報】


貼牌手機 處處可見台商製零件

深圳台商張成林表示,深圳每台貼牌手機裡,幾乎都有台商生產的零件。它的晶片可能是聯發科生產的、手機殼、按鍵、螢幕甚至內部軟體,就有可能是美律、毅嘉、台灣晶技等廠。大陸貼牌手機大賣,台商業者的利潤也大為提高。

張成林表示,大陸生產貼牌手機所需要的零件,不是從台灣進口,就是大陸的台灣業者生產的,和台灣手機產業的榮衰息息相關。二○○五年以前,大陸沒有一家廠商能真正做出手機,幾乎都是由台灣、南韓企業代工,或都是由台灣、南韓企業做好後,貼上大陸企業的牌子的「貼牌手機」。

台商中的光寶、仁寶、明基、廣達和大陸的海爾、廈新、聯想、TCL有OEM的合作關係。大陸「國產品牌第一名」的波導,就採用明基所研發的手機。

二○○五年以後,在大陸組裝生產的手機愈來愈多,光是台灣業者生產整支手機的,就包括南京的華寶和深圳富士康等。生產相關零件廠商,上市公司包括明基、致福、大霸、美律、旭麗,其他的中小型台灣公司更是不勝枚舉。

一位台商表示,大陸手機生產商較關心的是其功能如何,他們喜歡將繁雜的手機設計工作留給台商、韓商,自己主要在手機的外觀和感覺方面,如設計便於使用的螢幕顯示和菜單設置等做文章。

張成林表示,「貼牌手機」不見得就是爛手機,以目前市場最紅的「雙插卡、雙待機、雙藍芽」手機,不但有雙插卡功能,身歷聲喇叭,還有超長待機一周以上的鋰電池。在台灣還看不到呢!

「貼牌手機」較差的部分是,性能穩定度、接收音質、電磁波過強、幾乎沒有售後服務等。但大陸民眾早已習慣把手機當消耗品,壞了就換新,送修的人愈來愈少。

最近,「貼牌手機」也受到大陸信息產業部的重視。去年,就曾在深圳嚴打過「黑心手機」(水貨或舊貨重組)、「仿牌手機」,但對於根本沒有牌子、沒有入網證號的「貼牌機」卻一籌莫展。

【2008/01/20 聯合報】


大陸手機成長快 用戶5億人

隨著經濟快速成長,手機已成為大陸民眾生活必需品,也成為最快速成長的電子產業。

前年大陸手機產量高達四點七億支,比前一年增長百分之五十,接近全球產量的百分之五十。去年,業者估計產量超過六億支。這還是「正牌行貨」。

全球各地手機廠商都向大陸遷移,不僅使大陸成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和出口基地,也造就世界級手機產業鏈,如主板、液晶模組、照像機模組、MP3晶片、電池等。而全球研發和設計中心也逐步向大陸轉移,諾基亞、摩托羅拉和索尼易立信都把大陸當重要研發基地。

目前,深圳生產全大陸三分之一、全球八分之一的手機,形成全大陸最完整的手機零件產業鏈、造型設計鏈和銷售管道。

著名的大陸手機製造商有:波導、聯想、夏新、康佳、TCL、萬利達、金立等品牌。截至去年五月為止,大陸手機使用人數已突破五億人。

【2008/01/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