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反伊斯蘭極右派政黨實力竄升

  更新日期:2010/03/04 23:05 郭傳信

法新社(法新社海牙4日電) 反伊斯蘭的荷蘭極右派自由黨(Party for Freedom,PVV)黨魁懷爾德斯(GeertWilders),今天慶祝該黨贏得第一個地方議會控制權的象徵性突破,同時,荷蘭今年6月將舉行全國大選,而PVV藉此勝利展現了氣勢。

  在昨天舉行的394個市議會選舉中,自由黨僅在兩個市議會競選,得票率分別是第1和第2。懷爾德斯說:「在海牙和阿梅瑞市(Almere)做得到的事,在整個國家也可能發生。」

他說:「這是我們勝利的跳板,我們將在6月9日的大選中成為荷蘭最大黨。」 

自由黨在居民人口近19萬人的阿梅瑞市得票率最高(21.6%),主流的基督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與工黨(Labour Party)則喪失選民支持。阿梅瑞市靠近首都阿姆斯特丹。

  在人口44萬2000的荷蘭政府所在地暨第3大城海牙,自由黨得票率第2。

自由黨於2006年首次參加競選,即在150席的荷蘭國會中贏得9席;去年6月荷蘭舉行歐洲議員選舉,自由黨在25席中贏得4席。

最近若干民調顯示,自由黨現在已成為荷蘭最受歡迎的政黨。荷蘭傳統上被視為容忍異議和自由派價值的重鎮。

自由黨的政綱要點在於懷爾德斯矢言「阻止荷蘭伊斯蘭化」。這使他在國內外都得罪當局。

懷爾德斯滿頭蓬鬆頭髮染成白金色而博得「莫札特」的綽號,他曾發表仇恨言論,目前正在候審。他稱呼伊斯蘭是法西斯宗教,並將可蘭經和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Mein Kampf)」相提並論。

他製作一部長約17分鐘的反伊斯蘭紀錄片,描述2001年紐約911事件以及2004年馬德里發生的驚人攻擊事件,其中又引述可蘭經的片段,在穆斯林國家中引發連串抗議。

懷爾德斯也因此在去年遭英國禁止入境,以免他散播「仇恨和暴力訊息」。(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