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川震豆腐渣校舍!/ 中國維權人士譚作人重判5年

自由20100210〔編 譯魏國金/綜合北京九日外電報導〕致力調查二○○八年中國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中國維權人士譚作人,九日被法院以涉及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煽動 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成為近十年來第一位因六四事件而被判刑的人。國際人權組織與美國譴責該判決係出於政治動機,要求立即放人,英國泰晤士報則指, 該案是北京恢復強硬對待異議人士作風的跡象之一。

近十年來因六四被判刑的第一人

五 十五歲的譚作人是以發表數篇批評六四事件的文章而被定罪,但外界一致認為,他致力蒐集川震遇難的學子檔案,並發表四川校舍豆腐渣工程獨立報告,才是被判刑 的真正原因。他的律師浦志強表示︰「法院可以為所欲為,他的罪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他們沒有一絲證據,事實上譚作人只是在這二十年間,發表有關六四的不 同觀點與一些文章,二十年後他要為此坐牢。」譚妻王慶華表示將上訴到底。

○八年四川震災後,譚與艾未未、冉雲飛組織志願者,蒐集川震遇難學 生名單,去年三月間譚作人直言批評當局漠視死難家屬權益、重建不力,同月他被以煽動顛覆罪遭拘捕。譚作人被控的罪行包括與六四學生領袖王丹聯繫,並接受他 的六四宣傳品,浦志強曾向法院提出讓王丹出庭作證的要求,而王丹也同意出庭。

王丹聲明,兩人的電郵往返,內容都在中國憲法與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內,「我們甚至連電話聯絡都沒有過。」他對譚遭煽動顛覆罪起訴表示「荒謬」。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譚案受到的關注不及劉曉波案,因此判刑較劉的十一年輕,是政治需要。協助設計京奧主場館「鳥巢」的藝術家艾未未抨擊該判決是「中國司法的大倒退」,四川作家冉雲飛說:「這是一個荒唐無恥的判決。一點公正公平正義都沒有。」


諾貝爾文學獎主慕勒 聲援劉曉波
慕勒

為聲援甫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判刑十一年的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二○○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慕勒特地致函諾貝爾基金會,表示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是提倡民主、捍衛自由的勇敢表現,呼籲頒給他諾貝爾和平獎。

去年才剛戴上諾貝爾桂冠的慕勒,致函諾貝爾基金會主席史多奇,表示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與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等人在一九七七年提出的「七七憲章」一樣,都是倡導民主社會。劉曉波無視政府的恐嚇和自身性命危險,為自由而奮鬥,夠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進行民主改革,而被冠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一審被判刑十一年。北京高級法院十一日將進行二審終審宣判。(歐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