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預算增600億 教長竟憂花不完

教育部長鄭瑞城(立者)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開幕致詞時,語出驚人表示,教育部以前是沒錢,現在是傷腦筋錢會不會花不完。(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98年度增加預算概況表

以前沒錢 鄭瑞城:現在傷腦筋

自由20090210〔記者林曉雲、黃以敬、黃維助/綜合報導〕經濟不景氣人民窮哈哈,政府大規模舉債推出多項政策,光是振興經濟方案特別經費,教育部估計就將再增加兩百五十多億元,不過,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語出驚人表示:「教育部以前是沒有錢,現在是要傷腦筋,錢會不會花不完?」

事實上,教育部今年度暴增的經費遠多於此,教育部年度預算就較去年增加一百五十七億,振興經濟方案再增約兩百五十億特別預算,若再加上目前還在研擬的培育 優秀人才促進就業方案、初估約需二百九十億經費,據了解,其中教育部就佔了近兩百億的大多數預算;以此估算教育部在今年一年,就將暴增近六百億的預算,金 額龐大令人瞠目。

而且,這些預算多數要三月才會經立法院審議通過,要在九個月內消化這份「從天上掉下來的厚禮」,要如何妥善運用?又如何花完?不僅教育部長頭痛,也已引發教育界人士關切。

全教會:納稅人錢要花刀口上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呼籲,教育經費確有必要增加,但不能「暴飲暴食」,更要避免項目重複、只做硬體不改善軟體等資源浪費,教育部及各縣市究竟有無能力好好規劃運用經費,教育界將進行監督,納稅人的錢一定要用在刀口上。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昨天在新竹縣登場,教育部長鄭瑞城是在開幕致詞時主動對大幅增加的教育經費明白表示「擔憂」。他指出,包括加速中小學校舍整建補強等特別 預算一百五十億,新增七十一億元強化數位教育環境、促進就業方案補助、就學安全網三年八十億元等,今年增加執行的特別預算,就會超過二百億元,因此現在反 而傷腦筋,不知道錢會不會花不完,希望各地方教育局處能積極配合執行。

鄭瑞城面對記者追問時進一步說明,多年來教育部確實沒有在一年內突然有這麼大的特別預算加進來,他主動提醒,就是希望地方與中央一起努力執行,解決困難,「絕不是在嫌錢多」。

救高學歷失業族 增近7萬職缺

據了解,為搶救高學歷失業族,教育部在培訓優質人才促進就業計畫中,針對大專畢業青年,預估今年度可提供六萬九千個工作機會,扣除企業實習方案的三萬五千 個名額,其他三萬餘名額則分散在國科會、經濟部、農委會的研究專案助理,最大宗的還是教育部規劃的方案,像加強各級學校學生輔導與閱讀推廣計畫有九千多 人,巡迴教師有三千餘個名額,另有一萬餘個工作機會也是由教育部規劃辦理。

行政院後天院會將通過四年五千億元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九十八年度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也規劃在十九日送立院審議,為爭取執政黨立院黨團的支持,行政院今天下午將安排簡報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