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法周年 學者籲停止執行

    * 2009-02-10
    * 中國時報
    * 【白德華/綜合報導】

     廣為台商詬病的《勞動合同法》實施周年之際,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發表演講,呼籲大陸果斷停止執行《勞動合同法》;此外,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榮譽院長劉吉說,中國當前危機不在金融風暴,而在勞動合同法。他呼籲北京「趕快改」,再遲就會影響經濟發展。

     去年初實施的《勞動合同法》屆滿周年,一年來大陸出現不勝數的勞動仲裁糾紛,台外商怨聲載道,指將企業最後一點利潤剝奪殆盡。張維迎在黑龍江召開的「第九屆中國企業家論壇」演講,呼籲果斷停止執行勞動法。

     影響企業生存 台外商怨聲載道

     張維迎說,勞動法損害的是工人利益,因為它讓工人找工作更難。「我們說一個政策不好,就是這個政策結果與目標背道而馳,勞動合同法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表示,「如果一個企業變成『幹活的不如搗亂的』,第一個建議就是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所以應盡快停止《勞動合同法》。」

     張維迎在大陸學界極具爭議,前年下半年,連遭兩位北大同事以公開信大罵「流氓院長」,並指其爭權奪利。不過在勞動法爭議問題上,學界的確存在反對聲浪。

     今年元月中旬,清華大學一場經濟研討會上,與會學者「一面倒」批評勞動法,有些專家甚至表示,業界已對《勞動合同法》應放寬的意見形成共識。會議上,包括高盛集團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香港科大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都表示,勞動法為企業生存帶來困擾,胡祖六甚至認為該法實施過於超前。

     劉吉促速改 指是中國當前危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在《東方早報》撰文稱,「如果暫緩執行勞動合同法,就是改革倒退。」對此,江澤民時期重要智囊劉吉說,「有人打著反改革旗子造輿論,胡錦濤提出不折騰,就是因為有人折騰。」

     劉吉引胡錦濤話「做得不對的趕快改」說,「勞動合同法就是屬於要趕快改的範圍,因為實在是脫離中國的實際。」他認為,這個法不僅要改,且要趕快改,遲了就會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