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獄政檔案/川島芳子確遭槍決 替死傳聞假的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2009.12.29 03:33 am
 

法務部編纂完成的百年獄政檔案書中,赫見知名女間諜川島芳子執行死刑引發爭議的調查文件,當年河北高等法院調查報告指出,川島芳子陳屍監外,任人拍照,應無賄買他人替死傳聞。此一歷史文件存放在國史館。

川島芳子是中國滿族人,本名金璧輝,日本戰敗後,她在民國卅七年三月廿五日被政府以漢奸罪名執行死刑,但當時卻傳出有匿名檢舉者,指控女子劉鳳玲原獲允諾以十根金條的代價,代替川島芳子受死,但劉女家屬卻只得四根金條。

法務部在國史館中發現的史料記載,司法行政部一個多月後發文給河北高等法院,查明金璧輝是否賄買他人替死,仍在人間的說法。

負責執行的檢察官何承斌調查時表示:「漢奸犯金璧輝為國際知名之女間諜,羈押一監已達兩載…全體法警與多數新聞記者暨社會人士無不認識,不惟無人敢李代桃僵,且眾目睽睽,又奚容移花接木,況於執行之,陳屍監外,任人參觀拍照…是執行死刑者,確是金璧輝,毫無疑問」。

北平第一監獄典獄長吳峙沅強調:「執行死刑並經何承斌檢察官驗明正身,訊留遺書後,命令法警執行一槍斃命,事後經檢察官率同檢驗員三次覆驗,確已死亡,始將屍體交由本監移出非常門外停放,以備各新聞記者參觀暨拍照,同日午後並准由日僧古川大航具領掩埋」。

河北高等法院在調查後函覆司法行政部指稱:「所控賄買頂替一節,顯係有意中傷,絕無其事‥所控各點,復乖違事實,亦認為顯屬虛構,另有意圖」。

【2009/12/29 聯合報】


新聞眼/肅親王善耆之女 川島芳子一生傳奇
【聯合報╱記者 蕭白雪】
2009.12.29 01:18 pm
 

川島芳子生於西元一九○六年,一九四八年被執行槍決,在世四十二年。她是清末皇族肅親王善耆之女,原名「愛新覺羅顯玗」,漢名稱「金璧輝」,在家排名第十四,母親是日本人,幼時即被父親送給日本友人川島浪速當養女,自小接受日本軍國主義教育,日本名字因此而來。

川島芳子因為川島浪速的關係,結識不少日本高階軍官,建立起她豐沛人脈,還傳聞川島浪速一度有意納她為妾遭拒後為此自殺未遂;她在廿一歲返回中國,與當時 致力於蒙古獨立運動的將軍巴布扎布之子結婚,後來卻又與日軍駐上海特務首長田中隆吉同居,甚至藉由養父的關係,參與九一八事變;滿洲國成立之時,她還擔任 過滿洲國安國軍總司令。

川島芳子因二次大戰期間在中國擔任日本間諜生涯的諸多傳奇故事被寫成小說,在日本、香港等地更有多部電影、戲劇以她的一生作為題材,梅豔芳、江角真紀子等知名影星,都曾在戲中扮演過川島芳子。

川島芳子生死之謎多年來一直有人探究,甚至有歷史學家堅信她成功脫逃,找人替死,還有人赴日取她的骨灰要作DNA化驗,至今她的人生仍具話題性。

【2009/12/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