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克被中國處決 英國表達最強烈譴責
20091229 14:54:33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英國外交部今天證實,被中國指控攜帶毒品的英國人夏克(Akmal Shaikh)已經在新疆烏魯木齊被處決。英國首相布朗也發表聲明,對中國處決夏克的做法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英國BBC報導,布朗說,英國多次要求中國寬恕夏克,但中國都未滿足英國的要求。他對此表示「震驚和失望」。

他還對夏克的親友表示慰問。

據總部設在倫敦的反死刑組織「緩刑」表示,53歲的夏克是50年來首個在中國被處決的歐盟成員國公民。

夏克的家人在得知夏克的死訊後發表聲明表示悲痛,並表示要感謝所有直到最後關頭曾給他們營救夏克的努力提供過幫助的人。

夏克的家人直到最後關頭都仍在爭取中國政府豁免沙伊克的死刑。

夏克的親友及「緩刑」組織一直強調夏克有精神疾病,不能對自己的行為完全負責,希望中國因此免除死刑。

英國政府和「緩刑」組織曾經提出希望中國方面對夏克進行司法精神病鑒定。

但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解釋說,根據中國的法律,申請對被告人進行精神病鑒定,必須提出說明被告人可能患有精神病的理由。

中國最高法院在有關夏克死刑覆核的聲明中說,英國方面所提供的證據不足以證明夏克有精神病或他的家族成員曾經患精神病。

中國最高法院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中國刑法又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不同國籍的罪犯均依法處理。

最高法院強調,中國「保留死刑的同時,嚴格控制死刑適用,對危害及其嚴重的毒品犯罪適用死刑,有利於威懾和預防毒品犯罪」。

夏克2007年9月在新疆烏魯木齊被發現攜帶逾4公斤海洛英被捕。98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