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北基 一綱一本選書 5科敲定各校擁選書權 小五小六可能適用
蘋果 20080527
【陳揚盛、徐銘穗╱台北報導】台北縣市、基隆市「一綱多本選一本」國中教科書評選結果昨公布,推薦這三縣市國中選用翰林版的本國語文、社會,康軒版的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佳音版的英語。國中教師認為,若三年後北北基共辦基測只考這五本,校方不太可能選其他版本,目前小五、小六生未來國中三年可能就只讀這五本。

 

教部:無違法問題
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說,北北基一百九十七所公私立國中代表昨經六小時投開票,加權統計出五科最高分推薦版本,但選書權限仍回歸各校自主,既非圖利書商,也可督促書商好好編纂教科書,未被選上者後年可再參加評選。
劉和然說,將續爭取二○一一年辦理試驗性質、綱本兼顧的共辦基測,下月初向教育部專案報告,反映現行基測一套考題無法滿足各地差異,爭取全國分北中南東四區自辦基測;預計七月底確定方向,年底公布實施細節,也擬自建基測題庫並自籌基測委員會,「考前一年會讓家長與師生清楚考試規則。」
教育部昨回應北北基舉動,則從原強調「違法」轉為「須從長計議」。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吳林輝說,北北基已將一綱一本修正為一綱多本選一本,強調僅推薦,仍由各校校務會議決定選用版本,故無違法問題,但共辦基測仍待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從長計議。
國中教師對評選結果看法不一。北縣福和國中教務主任李燦龍說,該校僅英語與北北基版相同,得與另四科召集老師討論是否放棄該校的自選版本採用昨評選出來的推薦版本;他也質疑這次忽視各校學生數落差大,採一校一票制有失公平。
北市信義國中校長戴麗緞坦言,今年將依推薦版本選書,避免家長質疑壓力。

 

南一評選全軍覆沒
家長則是憂喜參半。北縣中和市黃姓家長直呼:「早該這樣了,讓孩子念書比較輕鬆。」北市天母國小六年級陳姓學生家長說,可免去轉學得重買書的困擾。北縣陳姓家長認為,一綱多本常讓孩子念不完,家長看了心疼,但擔心單一教材難以應付考試。
南一版在此次評選中全軍覆沒,南一出版社國中部業務經理黃裕隆說,失去佔全國量三分之一的北北基兩年定單,衝擊八百名員工,將向教育部及三縣市教育局抗議只推薦積分最高版本,僅差些微分數居次者恐被迫退出市場。

 


北北基197所國中代表昨投票(左圖,徐銘穗攝),評選出國中教科書五科推薦版本(右圖,黃昱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