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式貯存設施環評未過 用過核燃料 台電擬運法處理
中國時報 2008.01.20 

李宗祐/台北報導

     核一廠「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設施」環境影響評估,至今未能過關,恐無法在九十九年二月建造完成,將導致核一廠因用過核燃料池貯滿、被迫停止運轉;台電研擬將用過核燃料運往法國再處理,並已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溝通。「境外濃縮再處理」,也極可能成為我國未來處理用過核燃料的新策略。

     不過,原能會官員坦承,此計畫若成真,台電在跨國運送用過核燃料的過程,很可能會引起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發動海上抗議,對台灣國際形象造成壓力。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兼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則指出,主因是大家都擔心濃縮以後的鈽鈾混合燃料,被恐怖組織攔截強奪,作為核武原料。

     原能會表示,核一廠一、二號機貯放用過核燃料的冷卻水池,將分別在九十九年三月和一○○年三月貯滿,台電若無法趕在九十九年二月完成乾式貯存設施,把目前貯放在冷卻水池內的過過核燃料棒移到乾式貯存設施存放,一號機及二號機都會被迫停止運轉。

     核一廠兩部機組發電量約佔全國總發電量四.八%,若停止運轉,對電力供應造成嚴重衝擊,台電因此在去年三月廿九日向原能會提出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設施建造執照申請。但原能會官員指出,因環保署相關審查作業還沒有進一步動作,台電可能須啟動「備胎計畫」。

     相關官員透露,全球最大核能集團法國AREVA公司已向台電提出協助我國濃縮再處理用過核燃料的計畫,把貯在核一廠冷卻水池內的用過核燃料,運往法國濃縮再處理,製造成可以循環使用的MOX(鈽鈾混合氧化物)燃料,另有濃縮殘存的三%高放射性廢料,則以玻璃固化運回台灣貯放。

     由於事涉國際核子保防的敏感議題,台電已透過管道與美國私下溝通,取得美方「諒解」,台電並已就備胎計畫與該會口頭溝通。熟悉內情的核能界人士透露,以台灣地狹人稠的地理條件,不太可能找到高放射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送到境外濃縮再處理,很可能成為我國未來處理用過核燃料的新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