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7/09/04 
朱敬一高中第1課 「課本是匪諜編的」
【陳至中/台北報導】
  當「院士級」的老師,碰上剛考上高中的學生,會產生什麼火花?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朱敬一為北一女等6所高中人文與社會資優班開授「社會科學概論」課程,昨天第一次上課就告訴大家:「現在的高中課本,一定是匪諜編的!」
  朱敬一今年首度在高中開課,每周一上3小時,總共16講的內容。台下聽講學生除了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山女高等台北明星學校,還有宜蘭3所高中特別包車前來。
  朱敬一認為,現行九五課綱規範下公民課程內容過於零散,為了「發包方便」,將社會科學切割成經濟、政治、法律等多塊,不利於學生連貫學習。「教材太差,不值得考,若硬要考,就中了匪諜的陰謀!」朱敬一開玩笑說。
  院士老師首堂課 不會畫重點
  朱敬一表示,高中是人生的轉捩點,特別是一年級還沒選組前,老師對學生影響非常大;到了大學,志向都已決定,就來不及了。「要我現在去考台大醫科,我一定會回罵一句『神經病』。」然而,現行課本無法提供足夠的刺激,因此朱敬一決定親上火線,直接面對高中學生。
  第1次上課,朱敬一便「恐嚇」學生:「高中開始沒有標準答案,不要叫我幫你畫重點!」藉以鼓勵學生自發學習,並抱持懷疑的精神,給剛考上高中的年輕學生來了一場震撼教育
  從昨天開始,這學期的每周一,朱敬一都會在台大給高中生開課,內容包羅萬象,從哲學、法律到網路、全球化一併俱全,每兩周還安排一次討論課,由博、碩生擔任助教,引領學生參與。
  宜蘭3校學生包車 每周來聽課
  蘭陽女高校長曹學仁表示,現在教學發展太過偏向理組,讓文組流失不少人才,因此各校近年來陸續開設「人文與社會科學資優班」,希望能保住台灣文組的命脈。
  曹學仁說,集合6校資優班學生,在台大一起上課,可提前給予學術刺激,擴展學生的視野。因此,就算宜蘭離台北有一段距離,每周還是要特別包車,把一整班學生帶到台大,給「院士級」老師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