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C3/中部綜合           2007/08/29 
網拍自種木瓜稱可豐胸 挨罰
【楊秋蘋/彰化報導】
  一名單親家庭孩子為了幫助家人償還地下錢莊的債務,把家中栽種的木瓜上網拍賣,並引述「本草綱目」記載木瓜可豐胸的說法做宣傳,沒想到卻被開罰,衛生局28日提醒說,凡是涉及療效等用語都觸法,民眾在網路拍賣物品時應注意。
  食品衛生課長林森指出,日前有名孩子哭哭啼啼要求該局放他一馬,因為他來自單親家庭,不忍家人遭到地下錢莊討債卻無力償還,決定把家中栽種的木瓜拿到網站拍賣,只是因引述本草綱目記載木瓜可豐胸的字眼,沒想到竟被開單告發。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網路牽涉宣傳醫療效能而違規廣告,去年即高達43%,依據該局歷年查處違規食品廣告案件顯示,94年175件,網路廣告58件,占總件數33%;95年暴增至376件,其中網路廣告違規162件,占去年度違規廣告總件數43%。經調查違規當事人多為學生、家庭主婦、單親母親、中年失業者等弱勢,違規者為償還卡債或貼補家用而上網拍賣食品,因不諳食品衛生管理法而遭查處。
  他指出,目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暨各地衛生局均雇用工讀生上網查察,違規者幾乎難以遁形,一經查獲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規定,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累犯者更會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有意上網拍賣的民眾,務必參考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 doh.gov.tw的食品廣告標示解釋案例,及食品廣告標示詞句涉及虛偽、誇張或醫藥效能的認定表公告,以免觸法遭罰。
  林森強調,網路上常有涉及醫療效能,業者和民眾都應該注意,避免觸法。衛生局昨日舉辦「網路廣告停、看、聽」、「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說明會,邀請食品工廠展示「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外,並以行動劇表演,讓大眾明瞭何謂違規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