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A8/生活新聞           2007/10/18
大學反彈:重理工輕法商 經濟綁架教育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將嚴格管控大學人文、商管系所,相關大學反彈強烈表示,大學教育目的在訓練公民,不是在為企業訓練勞動大軍,我國高等教育為經濟發展綁架,非國家之福。
  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表示,教育部過去長期以來扶植理工、資管系所,人文系所一向很弱勢。現在教育部長又說「嚴格控管人文、商管新增系所」的話,未來人文系所發展勢必會面臨更大困難。
  賴鼎銘說,社會要有多元人才,人民成熟度才會提高。如果高等教育重點在培育技術人才,國家會「四肢不健全」。教育部在大學系所評鑑指標中加入「畢業生就業率」,經濟發展顯然綁架了高等教育。
  實踐大學主祕葉立仁說,教育部訂定高教政策時,應該放眼五年、十年後的台灣發展,不是只看現在而已。現在台灣資訊業當道,但很多工廠都外移了,未來服務業才是主流,人文、商管科系仍很重要。葉立仁表示,設計、媒體、觀光、流通、餐飲等服務業會是台灣未來發展主流,製造業可能被擺到一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