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A6/焦點新聞           2007/10/30
編者盼提高學子興趣 熊秉元:經濟學應融入生活

【韓國棟/台北報導】
  台大經濟系教授熊秉元說,經濟學是唯一有諾貝爾獎的社會科學,經濟學理論是科學的,卻又很抽象。他希望高中生可以在生活的趣味中,認識經濟學的概念,所以想出用漫畫和台灣諺語來引發學生學習經濟學的興趣。
  總愛叼根煙斗的熊秉元,從台大經濟系畢業後,赴美國留學,獲得布朗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他是經濟學者也是散文家,作品曾被國內知名文化評論家譽為「熊氏散文」。
  他出版過《熊秉元漫步經濟》、《尋找心中那把尺》、《燈塔的故事》、《大家都站著》等散文,其中兩篇被選為高職國文課本的課文。
  熊秉元的母親王廷蘭曾獲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台灣生育最多博士的媽媽,因為包括熊秉元在內的五個兄弟姊妹,都有博士學位。
  熊秉元說,他無法認同教育部長杜正勝的某些作為,例如開會挖鼻孔等,但杜正勝將過去偏重道德色彩的「公民與道德」,調整為以知識能力為重的「公民與社會」,而且納入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讓高中生重視社會科學,「這是值得肯定的」。
  他說,經濟學是很有意義的社會科學,他之所以一頭栽進編訂高中公民與社會第四冊(經濟學)教科書,就是希望一些有經濟學潛能的高中生上了這門課之後,報考大學時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
  熊秉元強調,經濟學應該融入生活中,這本教科書內,他引用很多生活實例。他提醒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上課要用啟發的方式引導學生。為方便老師備課,他還編了一本資料豐富的教師手冊,建議老師好好運用。

2007年10月29日台北市/台大經濟系教授熊秉元編審南一版高中公民教科書中的經濟學大膽啟用時事漫畫家CoCo發表四格漫巔覆教科書編法,對於此創新編法,熊秉元點著煙斗展現他對於新版教科書能夠讓學生淺顯瞭解書中內容深具信心。(陳怡誠攝)
  
10 2007年10月29日台北市/台大經濟系教授熊秉元為南一所編著新版高中公民(經濟)教科書突破以往尺度,結合時事漫畫家CoCo在報章發表有關經濟議題讓高中生藉由四格漫畫中瞭解生硬的經濟議題。(陳怡誠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