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留真 國史館首獎
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花費五、六年,蒐羅蔣渭水當年的歷史照片和史料,出版「蔣渭水留真集」。
記者張家樂/攝影

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花了五年多蒐羅有關蔣渭水的照片及史料,出版「蔣渭水留真集」,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今年度「獎勵文獻書刊出版」第一名。蔣朝根昨天領獎時,憶及祖父種種,數度哽咽。

五十七歲的蔣朝根說,蔣渭水逝世七十多年,若不趕緊把相關史料整理出來,再經幾個世代,恐怕會被遺忘或曲解。他因而蒐集整理,把照片放大,配合文字詮釋,以利各界閱讀使用,他也希望有人把蔣渭水的一生寫成小說、拍成電影流傳。

他說,他很感謝在蒐羅史料過程中,很多友人協助。像日本皇太子來台訪問,蔣渭水向皇太子請願設置台灣議會,遭日警拘捕,有日本友人協助他找到當時「東京朝日新聞」刊載的新聞剪報影本。另有人提供台灣民眾黨專用的公文封、和兩冊「台灣文化協會會報」。

蔣朝根說,蒐集史料備極艱辛,約三年前,他在法務部舉行的檢察史料展會場,看見「黑色青年事件」的史料,那是日據時代僅次於「治警事件」的全島大逮捕,蔣渭水和連溫卿都被捕。他向展場人員表明是蔣渭水的後代,對方同意他翻拍文件。沒想到一名主管衝出來把文件搶回,還對現場人員斥喝,這是國家的史料,怎可隨便供人翻攝。他說,在司法院舉辦的司法史料展中就獲得協助,得到不少和蔣渭水有關史料。

【2007/10/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