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總是充滿爭議

西班牙通過法案,對已故獨裁者佛朗哥將軍執政時期進行清算。南韓國家情報院也曾在2004年11月設立「追求真相和解歷史整理委員會」,揚言徹查七大懸案,宣布調查事件的性質主要分成三類:獨裁、廿世紀最大濫權事件和綁架政敵(金大中)事件。

朝鮮日報社論當時就指出,還沒展開調查就能如此明確界定事件性質,代表當局早就有結論,所謂歷史調查其實是為了揭發追究已故總統朴正熙的過失,要給當時擔任「大韓國黨」黨魁,代表最大在野黨出馬角逐總統呼聲極高的朴正熙女兒朴槿惠難看。

該委員會日前公布七大懸案調查結果,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金大中在日本遭綁架案。報告指出,委員會雖然沒有掌握朴正熙指示中央情報部綁架金大中的確切證據,但是「綜合有關人士的證詞和情況」研判,朴正熙很有可能間接或直接介入。

【2007/11/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