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在個資法 慈善物資送不出去
 

 

南投市長許淑華以身作則,探詢市民需要,希望市公所慰助弱勢戶也能一對一徵詢意願。
記者紀文禮/攝影
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後,南投市公所最近配合慈善團體辦理發放物資時,有受助對象抗議市公所洩漏個資給社團。也有善心人士提供一卡車的救濟物資給社團,因無法取得低收名冊,整車物資都載回。個資法上路,政府和慈善社團都無所適從。

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說,來自彰化縣的善心人士,前天載了一卡車白米、沙拉油和米粉等日用品,指定要分送給國姓鄉的中低收入戶,因協會無法取得中低收入戶的資料,善心人士失望地說,「你們快去想辦法查看看,我下星期再來」。

南投縣府要求市公所,配合個資法自訂法規。但南投市長許淑華認為,應採更積極的方式,逐一徵詢弱勢戶,是否同意將個資提供給慈善團體,經切結同意者,才提供個資做為慈善團體發送物資的參考。

許淑華說,下周起南投市公所將逐戶發放救濟白米給全市的低收入戶,市公所將趁送米的機會,逐戶徵詢提供個資的意願,不同意者市公所將尊重不再提供給慈善團體,以保護他們的個人資料。

南投市公所社會課長余啟泰說,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後,公所無法任意提供低收入戶的名冊給慈善單位,這會影響到弱勢族群的資源取得,但公務員不能違法行政。

縣府社會處指出,如果發放救濟物資,是由公所和社團合辦,公所可以提供中低收入戶的名冊。只是各地都有很多愛心會或慈善會,每逢年節,都會發放救濟物資,有的社團結合寺廟,也來濟貧,發放的對象可能僅三、五個村里,公所不可能跟每個社團都合辦濟貧,將建議內政部訂出解套的辦法。

【2012/11/0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卡在個資法 慈善物資送不出去 | 冷暖人間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469285.shtml#ixzz2BtmbcHI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