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侵權 政大網路總量管制
記者喻文玟╱台北報導
教育部針對各大學,發出不少疑似學生侵犯著作權的檢舉信。政治大學上周開始實施校園網路流量管制,尤其是針對學生宿舍,上網速率總量規定一天不能超過5G,否則主動限制上網速率。台大、清交等大學,近年也陸續實施網路流量管制,遏止任意違法下載行為。

政大電算中心網路組長張景堯指出,政大網路使用的新規定,不是限制學生上網,和舊制相比反而鬆綁,過去學生一天內傳輸、接收速率只要超過5G,個人網路會被停權7天,履犯停權14天,最多至2個月,一學期有一百多人曾被停權。

張景堯表示,各大學近年都陸續實施限制學生上網速率的規定,主因是學生利用P2P(點對點)共享傳輸軟體,引發不少疑似侵犯著作權問題,教育部電算中心定期都向學校公布業者的檢舉函,例如八大片商、或是國外學術網站,為了防止侵權,會鎖定追蹤IP位置,多數是校園網路。

政大電算中心統計,校園內網路使用流量,60%都是P2P,張景堯指出,P2P傳輸,校外引發疑似侵犯著作權,校內也會造成網路掛點,這個軟體最大特性,是使用者利用軟體下載他人著作同時,又可支持別人下載,「下載的人越多,速度越快」,其他使用者卻受影響,速度變慢。

政大網路使用的舊辦法,多數學生反應不便,尤其是學期末,要傳送作業檔案,有些學生電腦能力比較強,協助其他學生上傳,反而造成自己被限制上網,新的辦法取消停權規範,只要超過個人最高用量,上網速度一律都變成256K,和一般寬頻速度相同。

台大電算中心一年多前也開始規定校園網路速率,資訊網路組表示,台大限制個人上網速率總量,一天不能超過6G,超過也會自動控制速率,過去台大沒有限制,有些住宿生一天總量超過10G,只要有十幾部電腦「超速」,整棟宿舍上網都會受影響,經常無法開啟網頁,總量管制之後,反而解決校園網路經常當機的問題。

【2006-11-01/聯合報/C7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