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門檻 擬加兩標準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為避免7分上大學的事重演,大學招聯會考慮在現行的指考5標之外,再增加最低標─「谷標」,及最高標─「峰標」;以各科谷標加起來的總和,作為全國大學的 最低入學門檻;而峰標則可作為各專業系組的檢定標準,如中文系就可要求學生國文成績在前5%的「峰標」,如通過最快明年指考即可實施。

招聯會本周四將召開會員大會,執行秘書、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表示,會中將討論設定指考最低錄取門檻,而設定谷標總和為門檻,是其中一個構想;目前已有稻江、立德、興國等私校自訂招生門檻,規定總分要達60至100分才能錄取,但迄今還沒有一個全國性的大學錄取門檻。

教育部對設大學最低錄取門檻表示贊同,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說,預估新措施將會影響到當年報考大學成績在最後5%的考生,約2千至3千人進不了大學。

為了降低對於原本就招生不易學校的衝擊,楊玉惠表示,教育部也將提出配套,如同意大學各自進行單招,發展學校特色,維持足夠的學生來源。

目前指考成績依其在全體考生的百分比,共可分為頂、前、均、後、底5標,分別代表其成績贏過百分之88、75、50、25、12的學生;如果再增加「峰標」,則代表成績贏過95%的考生,「谷標」則只贏過5%的學生。

蔣丙煌表示,因為部分學校以學科的學測成績作為檢定標準,招來「學測綁指考」的爭議,招聯會此次將提案,要求各校針對指考已採計的科目,就不宜再重複設定學測成績為檢定標準,改成規畫以指考成績作檢定標準。

也就是說,未來大學的中文系除可將國文考科的成績加權計分,還可要求學生的國文要達最高的「峰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