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國文太難 家長也被考倒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層遞、排比、摹寫、雙關…」這些國文修辭法,你懂嗎?台北市有些學生家長反映,目前國中國文教材太過艱深,連大學畢業的家長都被考倒。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家長反映國中國文考題「好難」,當孩子國文科面臨「難題」時,家長想協助卻無能為力。

她拿自己的孩子為例說,才國一的年紀,考題都是文言文或詩詞句子,有時連她都答不出來,孩子反問:「媽媽,妳大學有畢業嗎?」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問何者運用「層遞」修辭?

王鴻薇以這題國三國文考題,要求教育局局長吳清山、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和觀傳局局長羊曉東回答,只見三人支支吾吾,深怕答錯。

王鴻薇表示,常有人說現代學生的國文程度低落,但其實是「教太難」。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康宗虎表示,教育局尊重教學現場老師的專業自主,但有些考題的確太難,會透過教學輔導團,輔導教師在教學時,考量到學生的學習效果。


國中國文考題 考倒大學媽媽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媽媽,妳大學到底有沒有畢業?」常有人說現代學生國文程度低落,但近日卻有不少家長反映,甚至投書媒體,認為目前國中國文教材艱澀冷僻,「借代、頂真、層遞…」等修辭相關考題,往往連大學畢業的家長都被考倒,國中生只好囫圇吞棗。台北市教育局回應,尊重教師專業自主,但建議老師教學內容或補充教材,都要符合學生的基本能力,不宜過度艱澀。

「孤帆遠影碧山盡」、「五月渡瀘深入不毛」、「江楓漁火對愁眠」、「錦麟游泳」以上哪一句沒有運用「借代」修辭?議員王鴻薇今天下午在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拿出國三國文考題,要求教育局官員回答。王鴻薇表示,她的孩子正就讀國中,國文一科常面臨「難題」,考題簡直可說是艱澀冷僻,都是文言文或詩詞句子,考學生「修辭」。有時連她都答不出來,孩子常反問她「媽媽,妳大學有畢業嗎?」

還有考題考「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問何者運用「層遞」修辭?讓不少國三生頭昏腦脹。王鴻薇認為,常有人說現代孩的國文程度低落,但其實是「教太難」;想問問有幾個大學畢業的人懂得何謂「層遞」(把三個以上有深淺、先後、大小等層次關係的語句,依序加以排列)?國文程度的培養應該從日常生活中的唐詩、成語等去學習,而不是填鴨艱澀的語文知識。

台北王小姐則指出,不只是國中愛考修辭,連她讀小學四年級的兒子也常常被修辭題弄昏頭,全家人晚上常一起對著國語作業上的「對比」、「對偶」題發愁。王小姐表示,孩子才念小學,媽媽就無法解答作業難題。學這些對國語程度真的有幫助嗎?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表示,目前的國中課本都經過國立編譯館審訂,符合九年課程綱要。教育局尊重教學現場老師的專業自主,但若出現過於艱澀,超出學生程度的教材或考題,會建議學校及老師應回歸學生基本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