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多元文化》 私立國中小將鬆綁 教部擬解除法令限制 教育界人士擔心胡亂收費「無法無天」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私立國小、國中法令限制即將大鬆綁。教育部擬訂一項實施準則,未來私校學費、增班、招生方式、辦理實驗教育等都不受限。但已有教育界人士擔心未來私校會「無法無天」胡亂收費,甚至出現只拚升學的「白天補習班」。

教育部根據修正通過的私校法,擬出「私立國民中小學免除法令限制及回復適用實施準則」草案,未來只要未接受政府獎補助的國中小,就可解除學費、招生等各項法令限制,除非違反法令或經縣市查出「辦理不善」的學校,才須回復限制。

但這項草案在上周教育部部務會報中卻未通過。就連教育部官員都擔心,目前有法可管,都有許多私校違法招生、收費,明明學費規定一學期只能收1000多元,但卻以「代收代付」方式規避,一學期就收10幾萬,未來解除限制恐怕會「天下大亂」。

也有官員認為,當初私校法鬆綁,主要是為要新設大學招生不足解套,且要評鑑績優才能鬆綁;但國中小是義務教育,卻只要到縣市教育局「備查」,即可解除法令限制,並不適當。

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分析,目前規定國中小不能「挑學生」,私立國中也必須公開抽籤,但未來私校即可辦考試,把成績優秀學生統統挑走,排擠公立國中;且私校學費不受限,也可能擴大貧富學生差距,違反國教公平正義原則。

擔任校長已20年的台中縣鹿峰國小校長紀肇聲指出,在高等教育階段,或許還可將教育視為商品,由家長、學生自由選擇,但國民基本教育不能如此,否則部分強調出國留學的中小學可能「走偏鋒」,連國語都不學了,光教英文。

「政府連一毛錢都沒有補助我們,為什麼還要管這麼多?」不少私立中小學認為,私人興學來辦理國教,就是要提供不同於公立學校的多元教學特色。私立康橋雙語中小學、薇閣中小學等,都希望教育部應儘快通過私立國中小學免除法令限制準則。

一位私立中小學主管表示,目前北市除外,其他縣市私立小學學費仍比照公立學校每學期收1000多元,卻要負擔校地、設備、師資及其退休金,收費規定當然不合理,也沒有一所私校會按規定收費,為何不乾脆鬆綁?放寬私校學費限制後,學費是否會更高?薇閣中小學主管表示,在市場競爭下,學費應不會調高,且該校針對成績優秀清寒生,有學費全免的補助機制。


【2008-11-03/聯合報/C3版/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