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大陸搶人 要找到財源
2009/11/03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教育部打算協調國科會修訂法規,日後國科會補助公立大學的研究計畫人事經費將鬆綁,讓大學有更多錢延聘國際級大師來台任教。公立大學表示,一定有幫助,但想全面解決還是要找到財源。

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若人事經費從1成多調漲至4成,也就是增加25%,以一個計畫一年40萬為例,等於多10萬元,政大約有500個計畫,也就是多5000萬元,「一定有幫助,但想解決延聘國際大師不足問題,仍要找到財源。」

吳思華說,公立大學為何無法像大陸一樣請到國際大師來台教課,主要還是沒經費,加上學費好多年沒漲,光靠5年500億計畫部分經費仍不足;大陸這幾年經濟成長很快,對高等教育投入的經費力道很強,可長期聘用大師在大陸授課。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指出,學校曾打造「大師座椅」(Nobel Chair),請來諾貝爾獎得主到中大「開椅」,至今已邀6名諾貝爾獎得主來台講學,讓學生更能「接觸」大師風采,如果教育部能增加延聘國際級大師的經費補助,大學一定樂觀其成。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則說,「國科會補助經費愈有彈性愈好」,要拚過大陸延聘國際大師來台,經費一定是很大的問題,調高當然對學校不無小補,但仍要多點彈性。

 


 

給大學多點錢 延攬諾貝爾大師任教
2009/11/0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公立大學為何不能延攬諾貝爾獎得主級的國際大師來台任教?教育部計畫與國科會合作修法,放寬國科會補助大學研究計畫管理費中的人事費上限,給大學更多錢爭取大師來台執教。

 

 

教育部長吳清基指出,儘管大學已可利用校務基金,發給教授更高薪水,但實務上,大學多捨不得用。目前各大學看到的「大師身影」,多半是來台演講或短期講學,很少有長期任教的例子。

吳清基說,日前在總統與國策顧問、中研院院長、國科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多個部會首長的一場座談中,就討論到修改科技基本法施行細則的可行性,希望將預算與公務經費鬆綁,使大學聘用國際特殊人才時,可跳脫政府採購法限制,並免除固定薪資的規範。

事實上,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任內,就曾與國科會合作修法,計畫將國科會委託各大學研究經費的管理費中15%的人事費上限,放寬到40%,但到行政院就被打回票;教育部計畫在調整比率後,再次提出修正案。

以台大為例,每年接受國科會委託研究案的金額以億計,如能調高人事費比率,金額十分可觀。

但也有高教學者認為,以大陸搶學者的經驗來看,除了要出得起比大師原來教職高數倍的薪水,工時也要更具彈性,如每1~2個月來講學一段時間,讓大師可兩邊跑,不需舉家遷台,需要的配套條件很多,不單是薪水高個幾成就能達到延攬目標。

吳清基表示,台灣教授的薪水只有香港的三分之一、新加坡的二分之一,以如此少的經費,台大今年還能擠進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第95名,「我認為很了不起。」


日設高等研究院 野心勃勃
2009/11/0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學教授待遇、研究經費比台灣高很多的日本,已出了好幾個諾貝爾獎得主,但各校仍野心勃勃,九州大學最近就宣布,為提升研究水準之期待,新設立「高等研究院」,支援諾貝爾獎級之退休學者及年輕研究人員,與目前一般研究人員區別。

教育部電子報消息指出,九州大學高等研究院於10月1日成立,由公認已獲極高學術成果之退休學者(如獲聘該校的「特別主幹教授」)、及未來可預期將有傑出成就之年輕研究人員(以「特別副教授」層級為中心)組成,院長由理學研究所香月勗教授出任。

列為諾貝爾獎候選人之前特別主幹教授新海征治(應用化學)、世月健彥(遺傳學)兩名譽教授,提供其研究室與研究員。以往該校對退休後之學者並未提供相關研究支援措施,「高等研究院」之設立,開闢優秀學者退休後可繼續研究之道路。

該研究院特別副教授層級之年輕研究人員有23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