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畢業生覓教職 全班摃龜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02 04:34 陳至中/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僅三成五學生當上老師,其他師範體系學校恐怕更慘,奔波一年找無「頭路」,早已不是新聞。一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畢業生表示,該班近五十位同學,沒有任何人找到正式教職工作,僅有少數幾人擔任代課教師,而大部分人仍埋首於補習班中,試圖躋身公職或研究所那些更窄的門。

 

北市教大畢業的小陳(化名)離開學校已經一年半,據他瞭解,同學們大多修過教育學程,也順利完成實習,卻在找尋教職工作時屢屢碰壁,至今仍沒有一個人擔任學校正職教師,而他自己則是參加青輔會的職場體驗計畫,在電腦補習班覓得一個培育教師的職位。

 

少子化使教育界供需失衡,流浪教師滿街走,師範體系面臨轉型危機。根據最新統計,台灣師範大學畢業生,僅三成五獲得教職,高達四十%的師培生(修習教育學程者)轉投其他行業。

 

師培處師資培育課程組組長洪仁進表示,整體師資缺額並沒有增加,但近年各師範大學、教育大學將師培生砍了一半,加上一般大學的師培中心漸漸收手,「供給」減少,才使供需趨於緩和。

 

面對少子化、流浪教師的衝擊,台師大將目標轉向綜合型大學,提出「昨日師大培育老師,今日師大培育大師」的口號,近年來成立許多新系所。其中成立甫滿三年的表演藝術所,今年已成為全校最難考的研究所,九十八學年度推薦甄試錄取率僅十.四%,排名第二的則是資訊教育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