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促銷 帝國菸草恐罰最少千萬

20091105自由〔記者王昶閔、李信宏、王孟倫/台北報導〕全球第四大菸商─台英帝國菸草公司,可能受到我國菸害防制法實施以來的最高金額重罰!

衛生署國健局近日發函給苗栗縣衛生局,認定帝國菸草生產的菸品,涉及兩項違法促銷行為,若最後開罰確定,罰款可高達一千萬至五千萬元;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依法處理,該罰就罰,執法沒有模糊地帶。

此案是今年一月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後,首度有跨國菸商被我國衛生當局認定涉嫌違法,具指標作用。

包裝盒文字圖畫宣傳

根 據董氏基金會日前公布調查,新法上路後,菸商各出奇招鑽法律漏洞,新增菸品違規案至少有五十五項。其中帝國菸草出產的大衛╳夫(黑色包裝)菸品印製 「carefully selected tobaccos blended to perfection」字樣;同品牌炫紅香菸六十支特別版暨二十支單盒包,印有歡唱版、街舞版、DJ版圖畫。國健局上週發出公函認定,兩種行為涉及對不特 定消費者以文字、圖畫為菸品宣傳及促銷。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昨表示,兩行為涉及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九條,如地方確定開罰,每一品項可罰五百萬至兩千五百萬,兩項違規至少可罰一千萬。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帝國菸草在我國生產的第一批香菸就涉及違法促銷,實在是太離譜。

苗栗縣長:依法處理

帝國菸草公司廠房設於苗栗縣竹南廣源科技園區,總投資金額約三十一億元。苗栗縣長劉政鴻指出,商業投資和菸品違規是兩回事,業者如有違法促銷菸品,一切依法處理。

帝國菸草將行政訴訟

苗栗縣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帝國菸草已聘請三名律師準備進行行政訴訟,縣府則完成超商業者訪查蒐集「證物」,做好應戰準備,近日就會裁定罰款金額,要讓業者被罰得無話可說。

昨天截稿前連繫不到帝國菸草相關發言人,無法取得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