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專升格科大 出路未必好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國內專科學校已式微,國中畢業生多選擇讀高中或高職,但一項研究顯示,當年就讀台北工專等公立五專者,其升學、社經地位及收入等最終表現,都超過就讀高中職者,凸顯早期公立五專訓練有素,如今任其一窩蜂升格技術學院或科大,反而失去特色。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研究員章英華與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黃毅志,根據「台灣地區社會變遷調查計畫」1997-2005年的資料,探討國中畢業後,接受高中、高職、五專教育的受訪者,其職業地位、收入與受教育年數等最終表現的比較,發現念公立五專的人各方面表現最好,平均月入5.84-6.69萬元,其次是就讀公立高中者,月入5.01-5.65萬元,最差的是讀私立高職,月入只有3萬多元。

 

104人力銀行「2007社會新鮮人就業實情調查」也顯示,專科學歷新鮮人順利就業的比率最高,碩士學歷者居次,大學和技術學院畢業生殿後。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專科學歷者由於具備一技之長,畢業後有明確就業目標,比較不會有「眼高手低」的心態,一些基層的生產線工作也會願意做。

 

方光瑋認為,個人能力的提升要比「學歷升格」更重要。有些科大、技術學院畢業生在就業技能上不見得贏過專科生,但又不願意「低就」,反而淪為求職弱勢族群。

 

黃毅志表示,「公立五專優勢」是以往研究所沒有發現的。他認為這種現象可以歸因於公立五專中有很多很難考上,但出路很好的學校,像是早期師專、台北工專、高雄工專等;而且近年來技職院校增加、教育部鼓勵中小學教師進修,都提升了專科學歷者深造的途徑。

 

「但近年公立五專幾乎已經消失了。」黃毅志表示,急速擴充的科大與技術學院並沒有讓畢業生獲得更好的收入與職業地位。根據統計結果,他們的收入低於一般大學與學院的畢業生,「和專科學歷的人並沒太大差別」。

 

【2008/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