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位延發國賠案 成大生敗訴

自由 20080121
〔記者王俊忠、李容萍/綜合報導〕成功大學學生周郁智以成大延誤發給學位,致影響其出國留學權益、損失金錢與時間,向成大提出國賠800多萬元之訴,台南高分院認定成大是依據教育部指示處分,並無侵權問題,判周姓學生敗訴,但該案還可上訴。

擔任兒子訴訟代理人的周建海,昨天傍晚對判決結果不覺詫異,是「預料中的事」;不過,原本已經委託律師準備要上訴的周爸爸,得知判決案會「見報」後,為了不讓相當愛護兒子的指導教授再受到校方的壓力,當下決定不提上訴,但他盼望日後學校能針對不明確的法規,能對學生做最有利的解釋與適用。

周生主張,他原是成大歷史系進修學士班6年級學生,91學年度不足3學分未能畢業,92學年度第1學期選修3學分的論文課,經指導老師評定學期成績75分,於93年2月在成大註冊組登錄成績。

周生表示,依大學法令規定修滿學分即可畢業,但直到93年6月初,成大才以他的論文是在美國完成,整學期未在校上課,以曠課逾時為由退學,3學分的論文課也不予採計。

為此,周生對成大打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成大的退學處分。周生認為,成大對他退學顯有過失,他原本可在93年初獲學士學位,卻因成大違法處分,遲至95年12月才取得學位證明,影響他在美國留學受教權利長達3年,造成他金錢與時間上的損失,因此提國賠向成大求償830萬多元。

合議庭法官認為,周生對成大提行政訴訟雖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但行政處分是否適當,與公務員是否侵權是兩回事,且成大對周生的處分均依規定呈報教育部指示辦理,因此,周生欲向成大提國賠求償並無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