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關閉 英國文化協會挑戰俄國禁令
BBC 20080103
英國文化協會
英國文化協會拒絕關閉

英國與俄國的外交戰毫無熄火跡象。

儘管俄國政府嚴令要求英國駐俄羅斯各地的英國文化協會辦公室關門,英國大使館方面則表示,在葉卡特琳娜堡和聖彼得堡的英國文化協會將不會關閉。

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告訴BBC說,在俄羅斯各地的英國文化協會辦事處繼續開門在法律上有"堅實基礎"。

2007年末,俄羅斯政府通知英國大使館,所有在莫斯科之外的英國文化協會辦公室屬"非法運營單位",應在1月1日起關門。

英國使館表示,在俄國各地的英國文化協會辦公室計劃在俄羅斯聖誕節、新年假期過後於1月14日重新照常開門。

英國使館發言人說:"所有英國文化協會辦公室均依照俄羅斯法律開辦與運營,要求關門毫無理由。"

英國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均設有英國文化協會辦事處,主要從事推廣語言、文化宣傳與交流的活動。

"火上澆油"

俄羅斯外交部年前要求英國文化協會停止在除莫斯科之外任何地方的業務。

俄外交部發言人稱,如果英國文化協會繼續在莫斯科之外繼續業務,將等於對已經惡化的兩國關係"火上澆油"。

英國方面堅持認為,在俄羅斯各地的英國文化協會辦事處是依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英俄兩國1994年簽署的一項雙邊文化協議而開辦的,因此完全應該受到法律保護。

歐盟也已正式要求俄羅斯政府重新考慮要求關閉英國文化協會辦事處的決定。

英俄兩國自從雙重間諜利特維年科在倫敦被人投毒殺死之後迅速惡化。

俄羅斯拒絕接受英國要求引渡主要嫌疑犯的要求,並指責英國情報機關幕後操縱在俄羅斯招收間諜引發事端。


俄檢察總長:不會引渡嫌疑人至英國
BBC 20061205
利特維能克
利特維能克經常批評普京當局。

俄國檢察總長察伊卡說,不會將前俄國特工死亡事件的俄國籍嫌疑人引渡到英國。

他堅持,如果有俄國公民涉及,他們就必須在俄國受審。

目前九名英國反恐部門的警察正在俄國調查前俄國特工利特維年科放射性中毒死亡事件。

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會上,察伊卡說,按照俄國憲法,英國警察不可能在俄國逮捕俄國公民。

察伊卡說,俄國與英國之間不會因此一事件而引渡嫌疑人。

他還駁斥了令利特維年科身亡的放射性元素-釙210是產自俄國的說法。

魯格沃伊
魯格沃伊否認殺害利特維年科

察伊卡表示,英國並沒有要求俄國協助追查此一放射性元素的來源。他說,為什麼人們不懷疑此一元素是來自於英國?

俄國調查單位說,他們打算約談曾經在11月1日與利特維年科見面的前克格勃保鏢魯格沃伊。

先前魯格沃伊說,他會在近期內與英國調查單位會面。

他還說,他在一家俄國醫院當中檢驗是否受到輻射污染。

據稱利特維年科事發當天會見了3名俄國商人,魯格沃伊是其中之一。但是另外一人-斯科林科則否認與利特維年科有任何接觸。

他說,當天他的確是在倫敦,不過是在倫敦看足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