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診不周 未會西醫//推拿成癱 中醫判賠963萬
原任職資策會的工程師蔡郁彬,九十一年因脖子痠至台北市建成中醫診所就醫,接受推拿後四肢癱瘓。中醫師王靜修與醫院,昨天被台北地方法院判賠九百六十三萬餘元。建成中醫三年前已易主,雖沿用名稱,但該案與目前的建成中醫無關。(記者劉志原攝)
原任職資策會的工程師蔡郁彬,九十一年因脖子痠至台北市建成中醫診所就醫,接受推拿後四肢癱瘓,蔡郁彬目前仍得靠媽媽幫忙做關節運動協助復健。(記者蔡智銘攝)

自由 20080103

未照X光檢查 成為關鍵

〔記者劉志原、林相美/台北報導〕國內昨天出現首宗中醫推拿醫療糾紛、須賠償病患近千萬元的判決!法官認為,中醫有必要時須與西醫會診,做X光檢查,引起中醫師不滿,並可能引爆中醫與西醫對醫療的論戰。

原任職資策會的工程師蔡郁彬,因脖子痠至北市和平西路一段建成中醫診所就醫,接受「頸部旋轉拔伸」,他的脖子喀喀作響後十二小時竟四肢癱瘓,中醫師與醫院昨天遭台北地方法院判處九百六十三萬餘元高額賠償。本案為國內首宗醫師因推拿而遭判賠案。

被告中醫師:無法理解

承審法官指出,中醫師應詢問病患病史等狀況,若發現病患有異,應與西醫會診,必要時以X光檢查。因國內現行法令對中西醫有諸多限制,被告的中醫師王靜修說,看中醫要西醫會診或先照X光,這是不可能的事,他無法理解。

此外,王靜修認為:「病人不講自己有什麼問題,醫師怎麼會知道,且法官依行政院衛生署醫審會鑑定報告,認定我有疏失,但醫審會都是西醫,如何能鑑定中醫?」法官回應,「醫審會是科學鑑定,科學不分中西醫」。

五十八歲的王靜修現任職北市理想中醫診所,他說,中醫在此案中被歧視,將推拿視為西醫的整脊,他自己也受很大委屈,當時他有問病患狀況,病患僅說脖子不適,若醫生沒問出病人病史就要賠償,醫生會有防禦性醫療,將不敢放手救人,自己行醫卅年,一直都很認真為病人,本案是蔡某自己身體的問題,且判決對中醫不公,他將上訴。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王靜修未善盡「詢問義務」,問診時未察覺蔡某就診前兩週曾有四肢無力情形,即由助手推拿,應與醫院負四分之三過失責任,連帶賠償蔡某九百六十三萬餘元,至於蔡某未主動告知,應自負四分之一責任。

卅三歲的蔡郁彬九十一年癱瘓後,已回台中縣老家休養。蔡某主張,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晚間,他至建成中醫就診,在接受醫生王靜修問診後,由助手陳俊嘉熱敷及推拿,他頸部被左右擺動還喀啦喀啦作響,兩個小時後頸部劇痛無法站立,買藥吃仍無效果,先後至中心診所及榮民醫院就診,並於次日中午緊急手術,經診斷,他因「脊髓硬膜血管破裂」而四肢癱瘓,因此向醫院及醫師求償一千二百九十九萬元。

病患未說病史 負1/4責任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依據醫審會鑑定報告,蔡某癱瘓與做推拿有關,法官認為,醫師未察覺病患兩週前曾有四肢無力情況,八十二年間也曾因脖子痠麻至新竹醫院看診,未將病史納入醫療裁量,以致無法判斷病患脊髓神經狀況,即採風險高的頸部旋轉拔伸,造成蔡某癱瘓,醫院與醫生應負四分之三責任。

建成中醫指出,醫院雖沿用原名,但新東家三年前已經買斷經營權,而此事發生於九十一年底,與目前的建成中醫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