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台語 卡通也能「通」 教部官網推出台語卡通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1/03 14:59 曾國華

為了讓小朋友樂於學習台語,教育部以新台幣400萬元購置了「馬鈴薯狗」等3部頗受小朋友歡迎的卡通,以「台灣閩南語羅馬拼音方案」及「台灣閩南語推荐用字」為基準,重新配音和字幕,除了將掛在教育部電子報的網站上,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外,也將製作500套光碟贈送給偏遠地區學校。

 

『馬鈴薯狗,直直的,直直的萬歲,牛蒡攏嘛直直的,直直的,總講一句就是直直的。』這就是目前在坊間紅到發紫的卡通「馬鈴薯狗」,也因為它的大受歡迎,才雀屏中選,成為教育部這一波台語教學的系列卡通之一。

 

為了吸引更多小朋友能夠樂於學習台語,教育部花下重金新台幣400萬元,買下包括「馬鈴薯狗」、「大嬸婆與小聰明」,以及「魔豆傳奇」等3部頗受小朋友喜愛的卡通,重新以教育部公布的「台灣閩南語羅馬拼音方案」和「台灣閩南語推荐用字」為基準,重新配音和打上字幕,就是要讓小朋友能在快樂學習台語。教育部國語會執秘陳雪玉說:『我們希望藉傳播的力量,讓小朋友聽得懂還有會講台灣閩南語,這個閩南語的學習,我想是需要比較活潑有趣的方式來加以學習。』

 

事實上,近年來以卡通進行語文教學早在坊間大受歡迎,除了「馬鈴薯狗」及「大嬸婆與小聰明」早就是學習台語及客語的有聲教材外,像內容爆笑的台語卡通「花田少年史」更是讓不會講台語的民眾都喜愛萬分,而看準了這波風潮,教育部表示,未來不排除以委託本土卡通畫家進行創作的方式,讓台語教學能夠更有本土味。

 



教育部砸400萬 買卡通推閩南語

TVBS 更新日期:2008/01/03 12:34 張嘉男

為了推廣閩南語教學,教育部砸下400多萬,買下3部卡通版權,並且配上閩南語發音,提供給學童免費下載,對於教育部的創意,老師和同學都大表認同,然而這卡通的字幕卻是用羅馬拼音標示,就像火星文一樣,讓人聽得懂卻看不懂。

 

可愛的馬鈴薯狗,帶著同伴四處探險,用閩南語配音的卡通,是教育部的新創意,只是卻有人反應這卡通聽得懂卻看不懂。

「是按怎你會赫爾直咧」,什麼叫做「赫爾直」,我們再來聽聽他怎麼說,原來赫爾直就是「那麼直」,至於這一句「你呔會一直輾」又代表了什麼,原來這個輾字,在閩南語中是滾的意思,雖然難猜,但這些詞彙至少還出現在教育部推薦的用字當中。接下來的怪字就更是難懂,瓢蟲裝扮的帽子和領帶,在教育部的字幕裡上得卻是這副模樣「ne-khu-tai」,別說這拼音用拼的拼不出來,這ne-khu-tai到底該算是日文,還是該算閩南語,同樣的「Hoo2你的tsiuh-tsyh2足古錐」,這「tsiuh-tsyh2」兩個字發音一樣,但是拼法卻又不同,教育部砸下400多萬,買下3部卡通版權,再配上閩南語發音作為輔助教學工具,立意固然不錯,然而這字幕上像是火星文的符號,可就把大家給考倒了。



 

上網看卡通學台語 教部新招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1/03 04:39  韓國棟/台北報導

 創舉!官方版的閩南語卡通出爐。小朋友怎樣才能把閩南語學好?教育部最近想到一個點子,花四百多萬元購置《馬鈴薯狗》、《大嬸婆與小聰明》及《魔豆傳奇》等三部頗受小朋友歡迎的卡通,重新配上閩南語發音,掛在教育部電子報網站,供小朋友和民眾進行免費下載。

 

 教育部電子報網址為 http://epaper.edu.tw/e9617_epaper/home.aspx ,目前已完成《馬鈴薯狗》一至十集配音上網,每周陸續增加集數。

 

 教育部國語會執行秘書陳雪玉表示,小朋友都愛看卡通,所以國語會規畫推出一系列閩南語學習卡通,選擇小朋友喜愛的卡通影片,重新配音後,作為小朋友學習閩南語的最佳教材。這套教材不僅可供教師上課之用,也能讓小朋友下課自學,是相當好的閩南語學習方式。

 

 陳雪玉說,國語會開會討論選擇哪些影片時,有人提出《花田少年史》,這是一部小朋友非常喜愛的日本卡通,內容爆笑。但因《花田少年史》有不少靈異劇情,擔心小朋友看後不敢上廁所,所以沒有入選。

 

 陳雪玉說,因九年一貫鄉土語言教學時數稍顯不足,所以教育部購置《馬鈴薯狗》、《大嬸婆與小聰明》及《魔豆傳奇》等三部卡通,並以「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台灣閩南語推薦用字(第一批)」為基準,重新配上台灣閩南語發音與字幕。

 

 她說,這一系列閩南語卡通影片,內容生動有趣且深具教育意義,非常適合國中小學兒童觀看。閩南語卡通影片除了掛在教育部電子報網站,還委請公共電視播映,並製作五百套光碟,贈予偏遠地區學校。

 

 陳雪玉說,教育部購買的版權,可在網路和公共電視播放二年,並製作五百套光碟贈送給學校;教育部不能製作光碟出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