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將採彈薪制 鼓勵優秀教師
2010/02/23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台大可望八月起採「彈薪制」聘用優秀教師。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昨天舉行「15堂椰林必修課」新書發表會,書中收錄第2 、3屆台大優良導師的心得故事。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今年8月教授彈性薪資制度可望實施,未來表現優秀的教師將可獲更多實質鼓勵。

兩次獲頒傑出教學獎,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把實驗室當作一個大家庭,不但關心學生的家庭狀況,還要輔導學生的人生規畫。她甚至曾經成功撮合碩士班男生和博士班女生交往結婚,成為「媒人」老師,引為佳話。

「當老師一定要主動,不能被動。」任教31年的孫璐西說,台大有很多聰明的學生,但愈聰明的孩子有時愈不確定自己的方向,這時導師的角色就很重要。

孫璐西認為,現在學生遇到最大的問題,不再是過去的家庭經濟狀況,反而是父母只要求孩子努力念書,結果一路讀上來,進了台大卻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只能努力留在學校。

「第一步一定要跨出去!」她認為,優秀的學生比較不能接受失敗,這正是他們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做實驗就是學習如何接受失敗。」孫璐西說,讀書不是為了分數與成就,而是去體驗學習的過程,並享受學習的樂趣。

同獲優良導師獎的台大外文系副教授胥嘉陵則鼓勵學生訂定目標,一步步奠定基礎,不要急功近利。胥嘉陵常和學生打趣說,「不要選很涼的課,不然未來肚子會很涼。」

在她的英文課堂上要演戲、分享生活計畫,甚至討論時事議題,她設計各種活動訓練學生的表達與獨立思考能力。「我的課常讓學生疲於奔命」,她笑說,但學生也因此有更多互動機會,同時拉近師生間的關係。


15堂椰林必修課/老師說…台大人公德、責任待加強
2010/02/2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李平篤。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灣大學今天發表第二屆與第三屆優良導師故事的新書「15堂椰林必修課」,15位由學生選出的得獎老師,在書中提出對台 大學生的建言,其中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李平篤認為,台大學生的學術研究很傑出,但公德心與責任感有待加強,尤其校園亂丟垃圾的問題嚴重,學生除了唸書之 外,正確的生活態度也同等重要。

擔任教職長達36年的李平篤,長期推動生態保育,十年前擔任導師開始,每收到一批新生就會送給每個人一雙環保筷,還開玩笑威脅學生說:「以後中午被我看到使用免洗筷,會在老師心裡留下『混』的印象喔!」如今使用環保筷已成為習慣與潮流時,很多學生都佩服老師當年的遠見。

李平篤對台大學生有更高的期許,尤其是公德心。每次走在台大校園裡,他都會拿相機拍下垃圾桶的亂象,再到教室播放,告訴學生「這就是你們的公德心」。李平篤表示,台大學生天分高、有主見、有理想,無形中卻暴露沒公德心的缺點。

李平篤舉例,有時候看到學生不排隊、亂丟垃圾,都會忍不住上前提醒。另外,缺乏時間觀念也是台大學生的缺點之一,李平篤上第一堂課就會告訴學生「不點名,但自己承擔後果」,除了警告學生外,也希望已經成年的學生學會什麼是負責任。

他強調,台大人在學術研究上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在公德心與責任感的培養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學科學的李平篤如果半夜收到學生的電子郵件,也會不改嘮叨個性,利用科學數據回信給學生,熬夜對人體新陳代謝的傷害。他笑說,台大人很理性,用平常的話反而聽不見去,如果引用科學數據和學術觀點,反而能讓學生聽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