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學測英文作文 2萬人抱蛋
2009/02/20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昨天寄發九十八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今年報考人數十四萬一千多人,有一百零九人考七十五級分,滿級分人數較去年增加廿二人;國文作文和英文作文都沒有人滿分,則是歷年首見。

英文作文零分人數兩萬兩千四百六十二人,比去年多六千多人,比例超過一成五,創近五年新高。

大考中心公布學測總級分、各科級分累計人數和各科五標人數,七十五級分滿級分人數比去年增加廿二人,國文及社會十五級分人數都較去年增加,數學十五級分人數只有一千七百四十五人,比去年少了一千多人,創近年新低。

國文和英文作文都無人滿分,國文作文題目「逆境」,滿分廿七分,最高分只有廿四分,英文作文首次以單張照片看圖寫作,滿分廿分,最高十九點五分。

補教業者劉駿豪指出,今年學測數學考十四級分以上只有三千多人,不到去年一半,數學是學測五考科中,唯一可以拉開差距勝出的科目,將以「數學決勝負」。

升學輔導顧問胡天爵認為,金融海嘯可能會反應在推甄志願,不少高分群的第二類組學生,可能會轉拚工作有保障的醫學系,競爭將更為激烈。

大考中心指出,對成績有疑義的考生,可於廿三日上午九時到廿六日下午五時,申請複查,限用網路申請。

採用學測成績的大學繁星計畫報名三月二日到四日,大學甄選個人申請報名三月六日到十日,四技申請入學則於三月二日到十一日報名。

 


 

學測英作文分級 意見分歧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2萬多人抱蛋,為增加考生學習動機,大考中心研議學測英文作文分級考試,但最近在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報告時,不少高中校長都反對,委員會要大考中心再研議。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指出,是否應該要求每個考生都會寫作文,值得討論,但他認為,對有意念大學英文系的考生,作文可以考難一點,其他系則可以考簡單一點,作文分級測驗是一個不錯的方向,大考中心針對這個議題研議很久。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說,最近大考中心到教育部報告英文和國文非選擇題單獨或分段測驗的方案。

國文方面,方案一為選擇題和包括翻譯、作文等非選擇各考50分鐘和70分鐘,先考選擇,再考非選,分段施測但不分科考試;方案二為作文等非選擇題單獨施測,一年可考2次。

英文部分有2個方案,包括選擇題和翻譯、作文等非選擇題都各考50 分鐘,讓寫作文和翻譯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不過,只是分段測驗;另一案則為作文等非選單獨抽出來,一年可考2次,且作文分級考試,擬分成A、B、C3級。

洪冬桂表示,英文作文分級考試,一年可考2次,且高一就可開始考,是希望學生可依程度和未來就讀大學的需要,選擇適合的考試,成就感可逐步加強,並增加學習動機,學者對此方案也很贊成。

不過,洪冬桂指出,上月到升學制度委員會報告國文和英文方案時,同時有教育部針對高中校長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大家對於國文分段考試接受度高,對英文考試任何改變則不接受,因此委員會要大考中心再研究。

 


 

學測作文一堆鴨蛋 英文教學要活用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英語系客座教授李振清指出,學測英文作文2萬多人零分,情況「非常嚴重」,為考試而教的方式值得檢討;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感嘆,愈早學英文,雙峰及程度落差的情況卻愈嚴重。

李振清表示,語文要好需要大量閱讀,但台灣從國中到高中英文教學仍偏重補習式,為了考試反覆練習考題,或是著重教文法、字彙,不知要活用。

李振清說,老師教英文如果只要學生死背文法和單字,學生學習動機會愈來愈差,不少人國中就放棄。

他也質疑英語師資,他認為國、高中都會區師資還不錯,其他地區英文老師的能力就不見得是如此,老師應該再充電。

李振清認為,如果學生學了這麼多年,英文作文還是考零分,凸顯教學有問題,多年來都是如此,教育部應該想辦法解決。

張武昌表示,考試領導教學是事實,國中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沒有考作文,學生缺乏練習作文,老師如果想教,學生也不一定領情,但高中上了2年半就要學好寫作文,真的是「強人所難」,對高中老師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

張武昌說,英文雙峰現象非常明顯,跟資訊一樣有落差,家境好的學生,從小就可上雙語幼稚園,經濟較差的學生沒有這樣的條件,因此,學生愈早學英文,反而落差愈大,有的孩子被迫小一就放棄英文,或是國中基礎不好,到高中就要放棄。

張武昌表示,這次作文題目,對程度好的考生來說,不是很難,對程度不好的考生,可能一看就傻眼,乾脆放棄。

他表示,教育部目前也投入資源,鼓勵孩子不要放棄英文,「要救幾個算幾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