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減薪潮》教師浮動薪 大砍研究費

景氣冷颼颼,大學生繳不起學費不得不休學,教師也受波及,不少學校裁員減薪,大砍教師研究費,有的裁撤行政助理。

高雄縣一所技職院校因為學生流失,財務吃緊,去年即裁撤行政助理,今年乾脆不發年終獎金,教職員工心裡雖然不是滋味卻不敢吭聲,「大環境太差,只好認了。」

東海大學從今年八月開始的新學年,將只發九個月鐘點費,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沈哲正表示,不論兼任、專任老師,今後寒暑假都不再支薪。

校方認為寒暑假原本就沒上課,許多國立大學也沒有鐘點費,以前是因私校教師福利較差因此補貼,現在景氣不好,「只得共體時艱」。

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已減薪一成三,接下來還有新減薪方案。

副校長夏紹毅說,九十八學年度起教職員工薪水改為「浮動薪資制」,以該系學生人數招生比例、產學合作目標、輔導考取證照、就業人數比例,調整薪資。

「老師,你要想開一點。」林姓學生說,老師會在課堂上發牢騷,他們反過來勸老師。老師也不忘提醒學生「要培養第二專長,你們的人生還很長,趕快備好生存技能。

高雄縣一所私立高中也推出高額獎學金招生,但效果有限,招生數不見起色,校方不得不砍教師研究費因應,原本已打八五折的再降為七折。

有學校未減薪,但工作量倍增,謝姓講師說,現在除了上課還要「一人當三人用」,為配合招生,須到招生攤位輪值,還不時被交辦寫企劃案。

【2009/02/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