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景美園區改名 馬踩煞車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更名「景美文化園區」引起爭議,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昨日邀集部分藝文界、地方人士召開記者會,王壽來表示若因名稱引起爭議,不排除開公聽會參酌各方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記 者王寓中、趙靜瑜、邱燕玲/台北報導〕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改名規劃案引發人權團體及民進黨強烈反彈,馬英九總統昨親自致電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指示規劃時應兼 顧人權歷史、受刑人感受及居民期望。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鬆口表示,如果名稱引起外界爭議,改名並非不可能,將以公聽會聽取意見。

文建會:將辦公聽會聽取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馬總統已經指示大原則,就看文建會如何細部規劃。歷史資產及園區的活化,不必然會和人權歷史的保存有衝突,此事的確不能單純以資產活化角度視之。

民 進黨昨持續追擊更名爭議,立委李俊毅、翁金珠、陳亭妃指出,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是紀念曾被迫害的人權鬥士,政府將其更名為文化園區,意圖抹殺歷史,呼籲文建 會不要扮演劊子手。翁金珠指出,她在文建會主委任內籌設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園區內的軍事法庭、政治犯押房都原貌保存,這是國家演進發展的歷史,不管好的壞 的都應保存,「不能用殘暴的手法掩蓋」!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也說,國民黨對過去五十年戒嚴統治沒有誠心反省,沒有誠懇面對轉型正義的問題。

王壽來說明,「人權」之於園區的意義並沒有削弱,之前民進黨執政時,也沒有規劃人權資料館,「我們是為了柔化過去園區太過肅殺的氛圍,因為文化的概念本來就有包括人權。」他建議把「人權」兩個字放進去,成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公聽會之後彙整意見,報行政院核定。

王壽來表示,過去管理單位彭明敏基金會在執行時,比較偏重政治人權,這種偏重凸顯過去政府的負面作為,只會造成這個園區的裂痕越來越大,甚至族群對立。

至 於園區公佈的藝術家個人及藝文團隊進駐申請辦法,王壽來認為這是文化政策的延續性,「前主委王拓在擔任文建會主委期間,協助雲門舞集進駐景美園區練舞;現 任立委也是前主委翁金珠也將園區部分場地改為音樂排練室供團隊使用。」希望外界不分政黨,都能夠正視文化政策的延續性。


人權園區改名動作快 設台灣書院沒進展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馬政府將「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更名「景美文化園區」,動作快;但對兌現競選承諾規劃設置「台灣書院」,卻不只是慢半拍。

馬 英九去年二月競選談及文化政策時公開允諾,若當選總統,「將在世界廣設台灣書院,以抗衡中國大陸的孔子學院」,他有企圖心要把台灣文化中心提升為世界華文 中心。據了解,外交部、僑委會都願配合協助促成在海外設置「台灣書院」事宜,但文建會迄今尚無具體進度。對比於「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快速更名為「景美文化 園區」,文建會的「施政優先順序」,引起其他部會非議。

據了解,教育部去年七月曾召開「研商規劃設置台灣書院協調會議」,決議有關海外設置「台灣書院」事項,交由文建會主導,教育部、僑委會等部會協辦。對於沒有進度,外交官員形容,「想幫忙也插不上手」!

據悉,中國政府在二○○五年最初設定的目標是希望在二○一○年設置一百所「孔子學院」,現已達到二百多所,目前新調整的目標是希望在二○一○年達到設置五百所「孔子學院」。

面對中國有計畫利用教育和文化散播北京觀點,海外台僑甚表憂慮,已於去年十一月在台北舉行的「中華民國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正式提案,建請馬政府在世界廣設「台灣書院」。

僑委會去年十二月已將台僑提議建請馬政府在世界廣設「台灣書院」案,轉請文建會參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