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延平郡王祠黨徽 拆除聲又起

台南市延平郡王祠的堂前石坊上,前後兩面均刻有一個國民黨黨徽。五年前,台南市各界曾為了是否拆除爭論許久,最近的景福門黨徽爭議,再度成為民眾及遊客的話題。(記者蔡文居攝)

〔記 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台北景福門的國民黨徽存廢引爆爭議,台南延平郡王祠五年前也曾發生相同的爭論,當時文獻會以無記名投票決議保留的黨徽,如今 因景福門而再受矚目。昨天前往延平郡王祠參訪的遊客對此事看法不一,有人主張黨徽已成歷史一部分應予保留,有人認為鄭成功又不是國民黨員,黨徽刻在那裡不 倫不類,應該拆除。綠營市議員主張,最佳處理方式是由國民黨提案拆除,藍營議員則維持一貫反對拆除的立場。

5年前起爭議 文獻會投票保留

延 平郡王祠的堂前石坊上,前後兩面均刻有一個國民黨黨徽,這是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後,當時國防部長白崇禧前往謁祭鄭成功,曾整修石坊並於兩柱及橫額題字, 同時加上國民黨徽。五年前,台南市各界曾為了是否拆除爭論許久,最後文獻委員會以九比六的表決票數決議保留,並於石坊旁立牌,以中、英、日文說明黨徽出現 的緣由。

台南市文化處處長許耿修昨天表示,當年加上國民黨徽,現在看來雖是錯誤,但全案經文獻會討論,認為黨徽已成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因而決議保留。

許耿修表示,台南是一個文化古都,對於過去各時代背景所留下的建築物,均視為歷史及文化的一部分,而予以保留下來,這樣也才能彰顯府城文化古都的特色。延平郡王祠因已改建,未被列入古蹟,但因其意義特殊,文化處均以視同古蹟的方式來處理其相關爭議。

鄭成功非黨員 留黨徽不倫不類

在景福門黨徽爭議發生後,拆除延平郡王祠黨徽之議隨之再起。當年提案拆除的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表示,最近他就接獲不少民眾反映延平郡王祠的國民黨徽應拆除,而他也希望拆除,但只能尊重文獻會的決議,並委婉向支持者說明。

市議員王定宇則強烈主張拆除,他表示,文獻會雖在石坊旁有立牌說明黨徽緣由,但過於簡略,若要保留,也應把過去政權更迭包括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及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歷史背景說明清楚,否則就應拆除。

市議員邱莉莉說,國民黨過去威權統治到處立黨徽,如果是民進黨執政到處立民進黨的黨徽,國民黨又做何感想,因此最好由國民黨自己提案拿掉,最能符合公平正義,也能消弭紛爭。

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學生沈沐蒼認為,維持現狀就好,但未來如果黨徽褪色了,是否整修恢復最好要徵詢各界的意見。

國 民黨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洪玉鳳則表示,延平郡王祠的黨徽已成歷史的一部分,沒必要去拆它,而台北景福門已更改過就不必再恢復了,如果國民黨過去的封建思想 不對要拆,那日本殖民思想也要改才對,這樣改來改去,沒完沒了,大家不要為枝節浪費心力,應該把精力用來共同為台灣找出路才對。


石坊黨徽、題字 36年加的

台南延平郡王祠為西元一六六二年(明永曆十六年、清康熙元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為他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為「開山王廟」。

西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清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了解祭祀鄭成功的民情後,上疏清廷,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非清朝的「亂臣賊子」,他並奏請為鄭氏立祠,定名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 治時期,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而備受推崇,祠名被改成「開山神社」,並於一九一五年增設鳥居。二戰後,國府將原本的鳥居改為牌坊形式。一九四七年發生 二二八事件,台民死傷無數,國府派當時的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宣慰,白氏前往台南謁祭鄭成功,整修石坊並於兩柱及橫額題字及加上國民黨徽迄今。

一九六三年,延平郡王祠進行整建,由原本福州式建築改為北方式建築。古意盡失,因此,延平郡王祠及石坊均非法定古蹟,但南市府均以視同古蹟來看待。

(資料來源:南市文化處網站,記者蔡文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