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想脫產?黨產註記撤銷

〔記 者曾韋禎、王寓中、鄭琪芳/台北報導〕為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民進黨執政時期要求地政機關將國民黨產附註標記,以防國民黨脫產,讓接手的善意第三人徒增麻 煩。國民黨重新執政後,財政部四月三日行文內政部,要求撤銷所有相關註記。內政部並在十三日函轉縣市政府轉知地政機關,將代碼註記刪除。

綠批馬護航 籌措選舉經費

民進黨獲悉後昨痛批,馬政府此動作是公然為不當黨產護航,籌措年底競選經費,將發動全民監督。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表示,取消國民黨黨產註記,是依行政院指示進行。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行政院指示國產局取消國民黨黨產「註記」,反而會讓外界產生聯想,是否國民黨或黨營事業最近想要賣黨產,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動作?

國 民黨行管會主委林永瑞昨晚則表示,行政機關只要依法行政就好,但早在二○○四年前民進黨政府追討「不當黨產」時,他曾當面質問法源何在?國民黨認為已回贈 黨產,就沒有所謂不當黨產,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全也承認沒有法源,顯見民進黨追討動作,本來就有未依法行政的選舉操弄疑慮。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反駁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想徹底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以還社會公義,但提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或「政黨法草案」等,都遭佔國會多數的國民黨阻擋。

葉宜津說,內政部於二○○五年十二月以行政命令,要求地政機關將國民黨黨產在登錄紀錄上,以「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之國家資產」作為資訊類別,加註代碼「C1」,提醒不知情的企業主,若購買國民黨不當黨產,在完成立法後,將面對不可預知的風險。

扁政府時代 加註C1代碼

葉宜津批,國民黨全面執政後、馬英九即將兼任黨主席前,又面臨年底的三合一選戰,馬政府此動作無非是想趁機偷賣黨產,讓三中案、國發院案這些前例不斷發生。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政治獻金法未規範政黨捐助候選人的上限,現在又取消黨產的註記,將讓國民黨可以光明正大拿黨產挹注,重塑過去金權黨國體制;馬英九說要肅貪,結果卻不願從國民黨自身做起,歸還侵占自台灣人民的黨產,那說什麼都沒用。

肅貪喊假的 綠將發動監督

立委賴清德表示,國民黨封殺相關立法超過百餘次,想透過公投追討不當黨產也功敗垂成,唯一能做的是,透過行政命令將國民黨不當黨產加註,讓國民黨難以脫產,沒想到國民黨上台後就撤銷註記,下一步就是脫產,藉以迴避相關責任;這也證明,國民黨是背離主流民意的權貴政權。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指出,馬英九不管是之前擔任黨主席、競選總統,都曾承諾要處理黨產,現在卻趕在其重任黨主席前,取消黨產的註記;民進黨會發動全民監督,好好看國民黨如何處分這些黨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