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電子識別證 恐洩個資

〔記者林曉雲、黃維助、王孟倫/台北報導〕公務員簽辦公文,自己的隱私會不小心曝光嗎?研考會最近以公文線上簽核電子化名義,要求公務員必須更換「職員證與自然人憑證二合一」證件,作為簽核公文之用,引發部分公務員不滿。

疑遭考績要脅 公務員擔心財產曝光

有公務員向本報爆料質疑,自然人憑證就是民眾的網路身分證,使用自然人憑證簽辦公文易導致個人財產資料外洩,有侵害隱私及違反人權的問題,不願配合的公務員甚至面對考績要脅,隱然感受到白色恐怖氛圍。

立 委管碧玲表示,之前政府曾推動全民按指紋侵犯人權的政策,被大法官會議第六○三號解釋宣告違憲,隱私權是憲法第二十二條明訂基本人權之一,行政院強推職員 證與自然人憑證二合一,且已在行政院、研考會等中央單位進行,也擬推往全國各縣市公務機關,已侵害公務員人權,她會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

研考會:配合公文電子化 無強制性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澄清說,這項計畫是電子公文的末端作業,且員工識別證與自然人憑證是否要二合一,並沒有強制性,既無侵犯隱私權,更非白色恐怖。

宋 餘俠說,目前政府機關的公文採電子交換的比例已達八成,但機關內的公文簽核,仍是將公文列印成紙本,再上呈給長官批核,並不環保,透過電子識別證的線上公 文簽核計畫,直接可在網路上完成批核,但是安全驗證非常重要,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就像一把鑰匙,是國內最穩妥可靠的電子簽章,因為資料傳輸過程都經加 密處理。

他強調,研考會和國科會已先行試辦電子識別證,將員工識別證與自然人憑證兩卡合一,去年九月試行以來,證明可行,法令也齊備,才推廣至行政院,若不同意將證件二合一者,也沒有強制。金管會就表示,考量單位經費預算及與電腦系統問題,暫時還不考慮加入。

爆料者:政府電子安全防護不完善

但 爆料者指出,研考會推行公文線上簽核及無紙化政策,原是好意,但手段過當,公務員須使用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公文簽核,這就好比是「要求公務員把家裡的 鑰匙和辦公室的鑰匙二合一」,公文線上簽核可以用電子郵件加密碼方式進行,很多大學都採行此法,根本不需要用到自然人憑證,況且政府電子安全防護不完善, 駭客入侵時有所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