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評鑑》目標夠明確 評鑑All pass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評鑑要怎樣才能all pass?擔任多年大學評鑑委員的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楊國賜傳授撇步,他說,除對評鑑項目要用心策畫,周密準備,缺乏系所設立目標或目標不夠明確是一大致命傷,大學要注意。

楊國賜在昨天出刊的評鑑雙月刊撰文,提供參加評鑑的經驗,他說,評鑑通過的大學,通常都會仔細研究評鑑項目,並事前與師生充分溝通,整理資料,建立檔案。

大學在評鑑常見的缺失,楊國賜指出,大學分科設立系所,首先須要建立明確定位與清晰的辦學目標,凸顯特色,不少系所定位不清,而系所教育目標未能與校務發展目標相符合,也不符校務發展方向,甚至未能彰顯學門專業發展趨勢,最令評鑑委員詬病。

其次,大學教育品質的提升與保證,通常需經由內部自我反省與檢討,提出策略,建立有效的自我改善機制。

楊國賜表示,系所目標要透過完善的課程規畫達成,但不少系所毫無規畫,課程內容過於廣泛。未建立課程規畫機制,沒有設課程委員會或課程規畫小組;也未能邀請校外學者專家或業界代表參加,或缺乏學生參與,完全是閉門造車。

楊國賜也說,師資很重要,但許多系所教師人力不足,教學負荷過重,還要發表研究論文、輔導學生等;也有教師專長不符系所目標需求,甚至教學科目與個人研究專長不符,尤以私立大學系所較為嚴重。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強調,該中心不會拿國立學校的標準去評私校,也不可能拿台大的標準去評他校,各校都是自己和自己比,要找出自己的特色,且師資、資源等符合發展目標,也可「小而美」。

陳振遠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為例,該院MBA課程2008年變成世界第一,每年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報告舉世矚目,該校卻只有65 位專任教授,且1990年才合併成立的管理學院,曾瀕臨破產,卻可在幾年內變成世界第一,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