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代嚴禁賭博 石碑為證
這座清光緒時期雕刻的告示石碑,上頭「嚴禁賭博」等字樣依稀可見。(記者郭顏慧攝)

〔記者郭顏慧/五結報導〕宜蘭縣五結鄉民游欽林,日前發現一塊距今130多年、清朝時期官方所豎立的「禁止賭博」石碑,上頭文字清楚載明違者將受嚴懲,包庇者也將連帶受棍徒刑重懲,顯見當時法令嚴苛不亞於現在。

朋友不識貨

想做成桌子

游欽林本身對收藏古文物具有濃厚興趣,去年12月中,他在莊姓友人家泡茶聊天時,意外看到這塊石碑,令他欣喜若狂,當時友人是在蘭陽溪岸草叢中意外發現,本來打算將石碑加工做成桌子,所幸在他極力勸阻下,友人打消念頭,並割愛予他。

專家指距今130年

游欽林為了確認年代,還特地情商宜蘭著名文史研究者陳進傳鑑定,陳進傳一看到石碑,驚喜萬分,直呼真是一大珍貴發現。

游欽林說,這塊長140公分、高60公分的石碑,是清光緒2年(1876年)所立,算算距今約有130多年歷史,從模糊的碑文中隱約可看出是當年兵部侍郎豎立在廳署前的告示石碑,大意是用來告知民眾禁止賭博,違者將受嚴懲,包庇者也將連帶受棍徒刑重懲,顯見當時法令嚴苛不亞於現在。

游欽林說,根據宜蘭文獻記載,目前出土的石碑約有29件,多為民間所立,官方豎立的僅有3件,時間多半集中在清朝前期,以時間點區分,光緒後就鮮少有類似告示石碑,這應該與當時民情有關。

游欽林說,雖然他很喜歡這塊石碑,但這畢竟是屬於珍貴文化資產,他擔心無法妥善保存,因此希望能交由縣府文化局等相關單位收藏,讓更多人可以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