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看兩厭 熟齡離婚率攀升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編譯陳成良/特譯

離婚不是年輕及中年怨偶的專利,銀髮族離婚潮正方興未艾。許多老夫妻結婚數十載卻感情不睦,但為了孩子,為了面子,怕被別人嘲笑而勉強維持名存實亡的婚姻。然而,在價值觀改變,以及婦女經濟地位越來越獨立等因素影響下,越來越多老人勇敢結束不幸的婚姻,成為帶著皺紋的離婚一族。

逃離悲慘兩人世界

據最新統計研究,目前全球離婚率呈現下降趨勢,唯獨六十歲以上族群的離婚率自一九九八年起不斷攀升。英國泰晤士報三日在一篇專文中指出,銀髮族離婚率增加,主因之一是許多五、六十歲的人不想步上父母勞碌終生的後塵,想要擁有更長、更健康的退休階段。對於婚姻,他們更傾向於「寧缺勿濫」。

專門針對五十歲以上的人發行的雜誌Saga編輯索米絲指出,五十歲以上的人受到許多年輕一輩的生活形態影響,到了退休之齡,他們看到的不是人生的盡頭,而是再造的契機。他們要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不想活在別人的價值觀之中。「許多人寧可一人自在過活,也不願活在悲慘的兩人世界中。」

退休離婚 老妻求去

索米絲指出,退休也可能對銀髮族的婚姻帶來壓力,許多婦女無法接受「丈夫整天在家,無所事事」,從而讓老夫老妻的關係完全變調。此外,五十五歲以上的夫妻在婚姻亮起紅燈時,比較不會尋求專業諮詢服務。「他們較可能放棄婚姻,而不是設法修補。」

美國婚姻專家馬歇爾指出,五十五歲以上的人常會把尋求婚姻協助,視為一種恥辱,而老夫妻之間長久以來的問題錯綜複雜,外人較難扮和事老。

熟齡分手 兒孫瓦解

專家提醒,已經含飴弄孫的夫妻鬧離婚,對一家三代帶來的衝擊不容小覷,也常會令夾在爺爺奶奶與孫子之間的成年子女,陷入進退維谷的處境。

美國知名離婚律師史托女士說,在遲暮之年告別婚姻,幾乎比喪失親人還悲慘。「你結褵三十年的配偶還健在,享受退休生活,但並非與你共度。成年子女總會站在被拋棄的人那一邊,孫子則與父母同進退,其結果往往造成祖孫關係就此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