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題/社會重時事 新流感、豬血糕入題
2010/01/3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社會科出現新流感、風災、美國牛、能源稅、行政中立法、哥本哈根會議、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豬血糕被評全球十大怪食物第一名等熱門時事題;其中地理較去年簡單、歷史持平、公民與社會比去年難。

今年學測社會科共七十二題,史、地、公民與社會各廿四題。南一中老師廖翠雰表示,公民是第二次出題,如同預期難度提高,但題型和去年雷同度高,出現十題類 似考古題,如第一題考性別刻板印象、第三題考自我人格理論等,第九題考萬能政府與有限政府,更與過去三民主義考題相似;熟練考古題,公民至少可答對近半數 題目。

補教老師許法羽分析,今年公民四冊平均出題,有九題時事題,社會學、政治學考名詞定義的部分比較難,偏重時事,如第二題豬血糕時事,考「我族中心主義」; 法律學很難,如考到積極安樂死、罪刑法定主義、過失刑責等概念,觀念要理解精確才會答對;至於經濟學,許法羽認為較簡單,廖翠雰卻認為比去年有深度,考到 GDP、供需理論、生產曲線等,基本概念不清楚會答錯。

補教老師李威立分析,地理比去年簡單,外國、中國、台灣地理合占考題兩成一,台灣只考一題、中國地理完全沒考;七成九考高一的通論自然與人文;今年地理圖表及照片題多,時事題只有兩題,考美國爆發狂牛症和科技化農業興盛有關、及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穿越玉山及阿里山脈。

補教老師郭敬認為,歷史難度和去年差不多,中國、世界史都占三成多,台灣史只占四分之一,較去年略減,考題不乏連貫中西的整合題,且著重時間概念,例如考 清代宮廷畫受西方教士教導、文革時期學生下放草原牧牛羊、台灣清領前期推動「聯莊」防遊民擾亂秩序等,若很有時間概念,就很容易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