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評鑑擬納學生代表 師反彈

自由20091116〔記者胡清暉、陳怡靜、林曉雲/台北報導〕知名學者洪蘭日前擔任大學評鑑委員,撰文批評台大學生上課啃雞腿、吃泡麵,但未來大學生將要反過來評鑑大學教授,為人師表者反而得注意不要被批評「尸位素餐」了!

目前大學系所評鑑每次約有四至六名評鑑委員,以大學教授為主體,但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規畫,未來大學評鑑時,將納入學生代表,大學生也可針對教學不力的老師提出批評。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說明,有鑑於歐洲國家已納入學生代表參與學校評鑑,因此,評鑑中心規畫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的第二輪大學系所評鑑中,將正式納入學生代表(目前尚進行第一輪評鑑),並將提高業界代表比例,希望大學辦學更切合學生及業界需求。

陳振遠強調,學生代表原則上以大學及碩博士的意見領袖為主,如學生會、學生議會成員,同時要經過專業訓練,評鑑的重點在於學習成效、課程安排、畢業輔導及就業率等項目,不包括系所的研究成果及學術能力。

校方憂心形成學生治校危機

不 過,這項規畫引發大學校務主管及學生兩極看法,台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直言,大學評鑑非常專業,連許多年輕老師都未必有能力,「怎麼會找學生來評鑑?」清大 教務長唐傳義質疑,目前由大學教授擔任評鑑委員,已引起諸多爭議,把學生納入,可能讓問題更複雜。也有學者擔心,大學豈不是要看學生的臉色辦學?恐有形成 「學生治校」的危機。

某國立大學校務主管坦言,大學評鑑的結果,攸關各種獎補助的分配,茲事體大,學生畢竟資歷有限,不宜介入。一名私校校長也直言:「不合適,人選該怎麼產生?又該怎麼評鑑?公平性難免遭質疑。」

多了反映心聲管道 學生會支持

不 過,台大等各校學生會表示「樂觀其成」;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認為,學生加入評鑑,有助於減少教學和專業之間的隔閡;文化大學學生會理事長何靜桂則指出,現 在學生代表已經可以參加校務會議、課程委員會、教務會議,對學校課程、運作表達意見,因此,她支持多一種管道反映學生心聲。

教部要評鑑中心與大學再溝通

教 育部則對此持態度保留,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教育部先前就擬在大學評鑑指標增列「學生出席校務會議及出席與其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有關規章會議之情形」、 「學生對行政單位之滿意度」,希望納入學生對於學校及教授的看法;至於評鑑委員名單是否正式納入學生代表,評鑑中心須與大學充分溝通後再做決定,否則可能 引發更多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