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冒名撤台一甲子 DNA歸宗真「姓」福 【21:55】

鮑大祥說,我完全不認識劉恆這個人,這個名字卻用60年,擺在內心很苦悶。(記者黃旭磊攝)

自由20090526〔記者鮑建信、黃旭磊/高雄報導〕高市79歲老榮民鮑大祥,60年前冒名脫逃的警員「劉恒」,自中國撤退來台,如今想要認祖歸宗自首,並提出親人毛髮比對DNA確定,高雄地檢署運用「微罪不舉」不罰,以啟自新。

「我這麼大年紀了,沒改過來,小孩子怎辦?」安徽省定遠縣民鮑大祥,民國38年被上海警員總隊捉來頂替「劉恒」,逃難來台60年,期間因兩岸交流不密切、中國親人亡故,始終用著「劉恒」名字。

鮑大祥回憶說,17歲那年逃難到上海,小孩子頂缺額,當時沒什麼理由好講的,叫你頂就是頂。來台後要發補給證,沒有身份證明,換不回原名。到民國60年退伍,特考進高雄市警局當民防管制中心主任,找不出證據,當時兩岸不來往,中國根本不理你,事情就這麼擱著。

58年間,其擔任屏東車輛動員委員會軍官職務,並辦理結婚登記,又以「劉恒」之名,向戶政單位申請身分證迄今,涉嫌偽造文書罪。

鮑大祥表示,民國97年聽台北朋友說,有人向法院自首,法院同情,更正回原名。他請教律師,並寫長信給安徽省定遠縣長,縣長很同情他,將信交給安徽省對台 辦,但當時的戶籍沒了,就開始找家譜,直屬血親都不在,只剩下親弟弟女兒,採了姪女的DNA,送至高雄醫學院檢定,符合血親,再找從小一塊長大的同鄉戴及 邵姓朋友證明,以被害人身份,向法院提出訴請。

檢方開庭調查,被告當庭提出尚未拆封的郵包,內有毛髮檢體2包,為其在中國的胞弟鮑大維之女兒所有,經送高醫比對DNA,證明有親戚關係,加上被告提出其他證件和證人,所言應可採信。

又查,被告所犯情節輕微,並姑念其自首,年事已高,依職權處分不起訴。鮑大祥說,總算能夠認祖歸宗了,日後要找個好日子去戶所改身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